“西域都护府研讨会”在轮台县举办

2017年12月12日 12:55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谢晓艳报道)12月8日至10日,“汉唐丝绸之路的开拓——西域都护府研讨会”在轮台县举办。

  来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博物馆等国内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名学者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西域都护府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发现,并从多角度揭示历史上中央政府对新疆的有效治理和中华文化在新疆的主导地位,对备受关注的西域都护府遗址所在地理位置的认识有了重大推进。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厅党组书记任华,自治州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俱伟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自治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党峰,自治州政协副主席李天佑参加活动。

  西域都护府是西汉中央政权在新疆设置的管理机构,开展对西域都护府的考古研究,是用雄辩的历史事实证明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巴州党委、州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和文物保护工作,特别是西域都护府的遗址探寻工作。近年来,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帮助下,在自治区文物局的关心支持下,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突破。只有坚持以历史走向为原则,从延续民族文化的血脉中开拓前进,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公元前60年,西汉中央政权在西域的乌垒城设“西域都护府”,郑吉被任命为首任都护,为西域地方最高军、政长官。中央政权自此在西域设官、驻军、推行政令,行使国家主权。《汉书·郑吉传》中记载“汉之号令班西域矣”,西域从此成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经过20余场的专题报告和热烈讨论,参加“汉唐丝绸之路的开拓——西域都护府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深入讨论西域都护府遗址的位置和重大历史意义。与会专家还讨论了与汉唐时代中央政府在新疆军政建置密切相关的其他城址,以及丝绸之路繁盛的文化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重点考察了轮台卓尔库特古城、奎玉克协海尔古城遗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科院遥感所、新疆考古所的专家详细介绍了这些遗址的调查勘探工作。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认为:“现代考古研究工作要从此前的研究中吸取更多经验,也需要民族学、社会学、历史学、文字学等更多学科的参与。”

  轮台县党委书记陈升说:“我们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乘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东风,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大力加强文化建设,让文物遗址说话,让历史古迹发声,让全县各族群众切实增强‘五个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