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趟库尔勒香梨全冷链专列抵达山东

2017年12月12日 13:00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周海霞报道)12月3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大信镇的青岛东方鼎信国际农副产品交易中心,来自库尔勒的8个冷藏集装箱,满载着144吨库尔勒香梨的专列经过连续5天的长途跋涉,顺利抵达目的地开箱卸货。此行也让库尔勒香梨成为首批通过全冷链列车运输到山东的新疆水果。

  记者从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了解到,与目前“疆果东运”常用的公路运输相比,全冷链列车不但具有受天气影响小、水果0℃恒温保鲜且破损率低的特点,而且运输成本也大大降低。前期,协会经过与乌鲁木齐铁路局库尔勒货运站协调,这批库尔勒香梨的运输费用在正常铁路运输费用的基础上下调了30%。与传统汽车运输相比,其运输成本下降30%到50%。

  东方鼎信国际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市场部经理袁铭说:“库尔勒香梨全冷链运输基本上是零损耗,而且我们还制定了巴州基本农户进入市场销售香梨免交易费优惠政策,已有30户库尔勒农户进驻中心。目前,库尔勒香梨销售情况良好,每天平均销量在75吨左右。近期,交易中心将进一步加大库尔勒香梨进货量,并计划定期组织24个冷藏集装箱专列运输库尔勒香梨。”

  巴州库尔勒香梨协会会长盛振明说,今年,库尔勒香梨因产量大导致后期销售有一定困难,此次与青岛东方鼎信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的有效合作,有力促进了库尔勒香梨销售。后期,协会助农销售平台将为香梨滞销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通道,切实保障果农利益促进其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