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宣讲达人】大盘鸡店走出宣讲“名嘴”

——记皮山县城镇街道赛其曼拉社区“草根宣讲员” 艾力江 · 斯迪艾合买提

2017年12月12日 15:5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就没有我今天的好生活……”5月的一天,和田地区皮山县三峡影剧院内座无虚席,主席台上,艾力江 · 斯迪艾合买提如数家珍地讲述着自己创业的故事。台下600余名各族干部群众静静地聆听着宣讲,雷鸣般的掌声不时响起。

  经营着一家大盘鸡店的艾力江,不仅是创业致富的先进典型,还是当地受人喜爱的宣讲“名嘴”。

  感党恩 走宣讲路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帮助我度过了难关,扶持我开起了大盘鸡店,也是在党的好政策下,我的店才能发展到如今有十几个员工的规模。”回顾自己的致富路,艾力江抑制不住内心的感恩之情,激动地说:“我要把这份恩情宣讲给每个人。”

  2005年初,为了改善生活,艾力江决定外出学艺。经人介绍,他来到了和田市一家大盘鸡店务工,每天起早贪黑、不计酬劳,只为学习一门手艺。一年后,学艺有成的他回到了皮山县。当他张罗着要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大盘鸡店时,却发现手里的积蓄连一家店面都租不下来,更不用说还有各种设备的投入了。一文钱难倒英雄汉。正当艾力江为资金问题犯愁时,社区干部敲开了他家的门。一番交谈了解后,社区干部当即表态帮他申请创业贷款。没过多久,5万元贷款就办了下来,他的店顺利开张。因菜品味道好、诚信经营,几年下来,艾力江的生意越做越大,员工由当初的1人,增加到了10余人,店面也扩大了4倍。

  富裕后的艾力江始终没有忘记党的恩情,他十余年如一日叮嘱家人、子女及员工一定要永远牢记党的恩情,听党话、跟党走。为了将这种信念传递给更多的人,他主动找到工作队员,在他们的帮助下成为了一名“草根宣讲员”。

  念党情 回馈社会

  “没有雪山雪莲开不了花,没有水鱼活不了,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日子好了,我们要回报社会。”

  为了提高自己的宣讲水平,艾力江四处收集宣讲资料,向社区干部和工作队员请教,向民间艺人学习说唱技巧,与汉族朋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闲暇之余,他还通过网络平台学习党的惠民政策和理论知识,走访居民发掘身边的先进事迹。每写好一份宣讲稿,他都要找工作队、社区干部把关,找居民试听。每一篇宣讲稿他都要反复修改,每一场宣讲活动他都精心准备。

  “艾力江的宣讲深情动人,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我们大家都喜欢听他的宣讲。我要向他学习,不但要学他勤劳致富,更要学他堂堂正正地做人。”社区居民艾山江 · 阿布都卡德尔赞赏地说。

  艾力江不仅说得好,做得更好,是大家公认的“大好人”。汶川地震,他第一时间捐款;于田县、皮山县发生地震,他第一时间捐款;社区谁家有困难他总是慷慨解囊;看到社区干部、工作队员经常加班顾不上吃饭,他就隔三岔五送去热腾腾的大盘鸡;逢年过节,他买上慰问品去看望执勤民警……

  2016年,艾力江被和田地区评为“民族团结模范”。

  立党心 初心不改

  在艾力江心中,宣讲是比赚钱更重要的事,每次宣讲,他都提前半个多小时到场。他经常结合当前形势,以身边事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讲清惠在哪里、惠从何来,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宣传法律法规、民族团结,讲清宗教极端思想和非法宗教活动的巨大危害,教育居民擦亮眼睛明辨是非。

  “我们一定要知恩感恩,不但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还要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力所能及的贡献。”艾力江发自肺腑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现在幸福富裕的生活,我要一心跟着共产党!”

  今年3月,艾力江郑重地向社区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