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基会报告:全球近三分之一青年人尚未联网

2017年12月12日 15: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1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基会)11日在其年度旗舰报告《2017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生活在数字世界的儿童》中指出,全世界约3.46亿青年人尚未使用互联网,占全球青年人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其中,约60%的非洲青年尚未使用互联网,而这一比例在欧洲仅为4%。

  儿基会今年的报告关注数字时代的儿童。报告指出,数字技术可以成为改变弱势儿童命运的关键,为他们提供全新的学习、社交和表达意见的机会,然而“数以百万计的儿童正在被日益互联的世界所遗弃”。

  报告还指出,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儿童所面临的网络风险也在不断变化——从网络欺凌到个人信息滥用,再到网络性虐待和剥削等。

  报告说,数字鸿沟映射出更加巨大的社会割裂,收入水平、城乡差异、受教育程度以及不同性别等,都会影响对数字技术的获取和利用。

  报告指出,如何在最大限度获益的同时将风险降至最低,将决定新一代互联网使用者的未来。与数字世界失联,就意味着失去学习、沟通和培养21世纪所需技能的机会。除非更加公平地提供渠道和技能,否则无法接入互联网的问题将加剧不平等。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