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素瘤难以发现?你的美发师或许能帮上忙

2017年12月12日 15:41   来源:新华网

  黑色素瘤属于恶性程度较高的皮肤癌,难发现且死亡率高,让皮肤科专家头疼不已。现在,美国研究人员考虑请美发师帮忙,以期尽早查出这种疾病。

  科罗拉多大学和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先前对45家理发店的108名美发师展开初步调查,发现他们有能力协助尽早检出病灶。于是,研究人员制作了一段5分钟长的视频,教美发师鉴别黑色素瘤的基本常识,包括辨别痣的边界、颜色、大小、不对称性等特征。一批美发师接受培训后,71%的人能准确检出问题痣。

  研究人员在美国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皮肤病学卷》月刊上刊文说,黑色素瘤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至关重要,但不少黑色素瘤出现在头皮、颈部等部位,常人难发现,因此错过了最佳治疗期。美发师由于其工作特性,能够协助检测出异常,他们的帮忙有望提高黑色素瘤早期检出率。(王鑫方)【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