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网购】双十二来了包裹滞留怎么办?教你一招搞定!

2017年12月12日 17:3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双十一”快递还没到,剁手党的节日“双十二”又接踵而至了。经历网购这么多年,该不该买,什么时候买,大家心里都有数了。今日起,天山网推出“无忧网购”系列报道,手把手教你如何进行快递维权,心贴心给你展示“双十一”费力抢购却被嫌弃的东西,并请来商家现身说法,教你辨别优惠活动的假把式。今日推出第一篇,《一招搞定快递维权 乌鲁木齐“双十一”包裹被滞留怎么办》。

关注邮政业消费者投诉微信公众号。网络截图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王娜报道)没和快递员吵过架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新疆乌鲁木齐市民王先生“双十一”购物后,有7个包裹被滞留,找快递公司投诉无门后,只用一招就维权成功。

  12月10日,王先生讲起这7个包裹的维权经历,言语中满是兴奋,“一定要告诉大家,这样就不用抱着手机看着物流信息自己生闷气了。”

  投递点倒闭 7个包裹滞留

  11月11日,“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当天,王先生一共买了15件商品。经过一周的等待,11月18日,他收到了8个包裹,未到的7个包裹均由同一家快递公司派送,其中4个寄往他自己家中,3个寄往他父母家中。

  11月18日,王先生发现,发到他家的4个包裹,将从他家附近的快递点返回乌鲁木齐投递中心,另外3个寄往父母家的包裹,均显示派件不成功。“这就是说,包裹本来到家门口该派送了,却被送回上级投递点,我一下就着急了。”王先生说。

  维权路就此开始。王先生首先想到的是给快递公司打电话,通过浏览快递公司的官网,找到并先后拨打了新疆分公司、全国总公司的投诉电话,然而电话不是占线就是无人接听。

  随后,王先生给家附近的投递点打电话,依然无人接听。最后,他翻出以前这家快递公司快递员的电话,经咨询才得知,这家投递点已经倒闭,快递员因此失业,积压了几万件包裹没法派送。

  至此,王先生的心彻底凉了:7个包裹的货品价值5000多元钱呢。他开始在网上找,谁是快递公司的管理部门。通过搜索,他找到了中国邮政管理国家邮政局网站,添加了投诉的微信后,“剧情”出现反转。

  迅速解决 包裹陆续送达

  11月20日,王先生按照微信投诉页面的提示,先绑定手机号码,填写注册信息后,将7个未投递的快递单号备注到投诉信息中,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开始等待。

  11月21日,王先生接到第一个反馈电话,来电者是其中一个包裹发件人所在地的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这名工作人员态度非常好,道歉后表示,他们将联系卖家,让其通过别的快递公司重新寄送一件同样的货品。

  11月22日,王先生便接到了派送电话。“客服人员在电话中问,您家现在有人吗?我们现在立刻找专人把您家这两个包裹送过去。”王先生说,那天快递员非常客气,态度明显好于平时。

  接下来几天,王先生不断接到快递公司的反馈电话。7个滞留包裹陆续有了下文,有2个是发件人所在地的快递公司协调卖家重新寄送了货品,有3个是本地快递公司找到原件后联系派送的,目前还有2个包裹未送达。

  王先生表示,虽然还有2个包裹没送达,但均已收到相关答复。“国家邮政局高效地解决问题,一扫我之前投诉未果的无力感。然而包括以前的我在内,很多人并不知道可以这样维权,所以我很想和大家分享这段经历。”王先生说。

  记者调查 被投诉后果很严重

  记者按照王先生提供的方法,在微信上果然找到一个名为“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的公众号,账号主体显示的信息为:国家邮政局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中心。

  关注该微信公众号后,在页面下方即可看到“服务中心”的标签,点击标签进入“我要投诉”页面,根据提示绑定账号。重新点击“我要申诉”标签,系统会弹出一个提示。点击提示下方“满足条件继续申诉”蓝色标签,系统自动跳转至新页面,在这里输入寄件人、收件人所在省市、申诉企业、申诉原因、投诉结果等信息。

  通过以上方式申诉成功后,快递公司将受到怎样的处罚呢?新疆邮政速递、顺丰、申通、中通、韵达等几大快递企业营业厅负责人表示,如果国家邮政局的投诉落实,相关快递员会受到罚款处罚,整个快递公司也会受到国家邮政局的警告,势必严重影响快递企业的信誉。

  记者从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了解到,11月11日至20日是“双十一”包裹派送的集中时段,全疆的包裹总量为1092.9万件,比平时增长60%。各快递企业营业厅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王先生的情况仅为个例,快递员们基本上都能按照要求派送包裹。

  注册个人信息。网络截图

点击投诉后,会弹出提示。网络截图

填写投诉内容。网络截图

王先生的双十一包裹快递记录。网络截图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