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谷旭梅的“三面”人生(图)

2017年12月12日 18: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新疆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12月4日起,天山网开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栏,多路记者深入基层蹲点采访,从民生改善、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基层基础、改革发展六个方面展现新时代下,新疆各族群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权治华摄影报道)在别人眼里,谷旭梅是个“勺子”,是个改变命运的“恩人”,但谷旭梅自言是个“坑娃”的娘。

  今年53岁的谷旭梅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远近闻名的“裁缝”。她有一家服饰公司,可日子却过得清贫简单。她的公司中有上百名的员工,但她却不让别人喊她“经理”,因为她更喜欢“大姐”这个亲切的称呼。她用自己创立的“民族团结创业一条街”,将村中各族妇女团结在一起,把致富大道越走越宽。

  就像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一样,谷旭梅身边的人对她的评价也不尽相同。

  丈夫眼里的“勺子”

  12月6日一早,夜色还没褪净,谷旭梅便揣着500元,提着蜂蜜和阿胶匆匆出了门。这场景,丁胜利早已习惯:“肯定又是哪个徒弟有啥事,她帮忙去了。”

  知妻莫若夫,和丁胜利想的一样,谷旭梅一大早就跑去给徒弟“送温暖”。

  当谷旭梅裹着军大衣再踏进家门时,丁胜利煮好的热奶茶上已经结了一层奶皮子。把徒弟的事情解决妥当,谷旭梅这才向丈夫开了口。

正在家里吃早饭的谷旭梅,看到徒弟来找她,来不及穿外套就跑了出去。图为谷旭梅在与徒弟讨论关于布料的问题。

  原来,与谷旭梅同村的一名徒弟生了病,近期丈夫又与她闹矛盾,几天没回家,拖着病体还要照顾家中两个孩子,徒弟心生委屈,便给谷旭梅发了微信。

  “她压根装不下事,一看到这条信息,肯定就睡不着了……”丁胜利说,在谷旭梅心里,徒弟的事都是大事,只要帮得上忙,就算是“赔本生意”,妻子也一定做。

  因为手艺好、人品正、名气大,曾有不少地方的企业向谷旭梅夫妻抛出橄榄枝,可他们都拒绝了。

  “阿克苏就有一家企业,开出丰厚待遇让我们去上班,但是我们离不开这里,我走了,徒弟们怎么办?”谷旭梅说,钱多钱少对她来说无非是多吃少喝一点,但对徒弟们来说,可能就是生活的希望。

  在爱人丁胜利眼中,谷旭梅曾经就是一个“勺子”。

  “她刚开始带徒弟,我就不能理解。家不顾,孩子不管,身边经常有人给我说你媳妇儿勺的呢……”丁胜利说,可谷旭梅倔,没人拗得过她,毕竟做的是好事,他也开始理解妻子,还主动帮谷旭梅分担家庭琐事,与妻子一起“犯勺”。

  徒弟心里的“谷大姐”

  在谷旭梅的徒弟中,有不少人都曾是围着丈夫孩子灶台转的家庭妇女,因为有了谷旭梅的鼓励与带动,她们的生活也发生着点滴改变。托乎其于孜村村民赛力玛依 · 努力就是其中一名。

  赛力玛依今年47岁,在谷旭梅的厂子里已经干了8年,算是谷旭梅门下的“大弟子”,也是谷旭梅所有徒弟中公认的“最佳帮带师傅”,在不久前,她还在一次手工制作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

  和赛力玛依聊起谷旭梅,她的眼中、话语里充满感激。

  “我本来就是一个家庭妇女,如果没有谷大姐我现在可能就是在家种地、带孩子……”赛力玛依说,8年前,他知道谷旭梅在免费教人缝纫技术,就抱着试试的心态前来学洗,这一学就是8年。

谷旭梅在车间指导徒弟缝纫。

  赛力玛依说,谷旭梅带给她的改变,不光是经济条件有所改善,她的思想和观念也慢慢发生着改变。

  “谷大姐教会我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也让我知道妇女也可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我们不是只会围着灶台转,我们也可以撑起一片天。”赛力玛依说。

  现在的赛力玛依,一个月有2000-3000元的经济收入,她也像谷旭梅一样,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每一个刚来厂子学习裁缝的新员工。

  “谷大姐改变了我,我也想和她一样,帮助别人学习进步。”赛力玛依说。

  自己嘴里的“坑娃娘”

  家庭是谷旭梅觉得最亏欠的,尤其对女儿。谷旭梅获得过不少荣誉:“自治区道德模范”、“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个人”……但错过女儿的成长依然是无法弥补的遗憾。

  “在女儿们小的时候,我很少有时间陪伴她们,她们很多事都要靠自己,所以从小就懂得独立。”谷旭梅说,这也许是她带给女儿们最大的人生财富。谷旭梅的三个女儿,就这么大的带着小的,一晃眼的长大。

  现在,谷旭梅的大女儿已经在乌鲁木齐成家。家庭幸福,生活简单快乐,是谷旭梅的欣慰。“我大女儿结婚的时候,我都没能好好陪她。”谷旭梅说,女儿是在乌鲁木齐结的婚,结婚那天恰好赶上徒弟们要去参加一年才有一次的专业技能考试。

  “我是一大早去的乌鲁木齐,当天中午参加婚礼,下午我就赶回了伊犁。”谷旭梅说,这次考试很重要,为了考试,她和徒弟们付出了不少努力,眼看差一步就要成功了,哪敢出岔子。

  最后,在女儿的哭声中,谷旭梅踏上了返回伊犁的列车,谷旭梅觉得自己是个“坑娃”的娘。

徒弟们在谷旭梅的影响下,也开始互帮互助。图为谷旭梅的一名徒弟为另一名徒弟进行指导。

  虽然觉得自己“坑娃”,但是谷旭梅知道,小女儿把手机的桌面背景设成了自己的照片,微信头像也是,见人就给别人说“这是我妈妈”……这件事让谷旭梅很幸福,“孩子们会觉得我是她们的骄傲……她们很崇拜我。”

  爱人的支持,女儿的理解,徒弟们的期望,让53岁谷旭梅干劲十足,“我是年纪不小了,但我会继续干下去,还有更多的人需要我的帮助……”谷旭梅说。

  记者手记:

  “正能量磁场”把各民族聚在一起

  在与谷旭梅接触的三天中,我发现她身上充满无穷正能量,甚至有种吸引力,像个巨大的磁场,可以把她身边的人紧紧聚在一起,并被“正能量磁化”。

  爱人从不理解到加入其中,女儿从埋怨到崇拜,徒弟从被帮助者变成施助者,这一切都是最好的改变。

  在谷旭梅的影响带动下,她所在村子已经有3名“出师”的徒弟在外另起门户,带着“师傅”的精神,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文中所提到的赛力玛依不善言谈,但她也像谷旭梅一样,散发着自己身上的“正能量磁场”。

  新来的徒弟因为技术还不够熟练,有时候会出现做好的服装质量不达标的现象,而赛力玛依会认真的检查新员工做的每一件衣服,发现有问题的服装,她加班加点的帮新人改,而做衣服的劳务费,自己却都给了新来的学徒。赛力玛依说,她干了8年,从没想过离开谷旭梅这里,原因是谷旭梅是个好人,她舍不得离开。

  谷旭梅像一个播撒者,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散在天山大地,生根发芽,在她周围的小天地里,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