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米日姑丽 · 艾克米汗:每一堂课从三分钟的小故事开始

2017年12月12日 18:4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喀什讯(记者庞雪芳 艾海提 · 米吉提摄影报道)12月4日,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乡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准备上一堂美术课,课前,老师黄娜利用三分钟时间,讲了一个小故事。

  “黄老师有两个女儿,你们知道叫什么名字么?”

  “夏文晴、依依。”

  “你们还记得夏文晴的塔吉克族名字么?”

  “古丽比塔。”

  “这是谁起的名字呢?”

  “阿米尔江。”

  “对了,因为老师白天要和你们在一起,古丽比塔就住在阿米尔江家里,帮我照顾女儿,为什么要帮老师呢?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要互相帮助。”

  这个故事是发生在黄娜身上的真实故事,这样的故事孩子们喜欢听也听得懂,在听故事的时候能达到学习的目的。

  课前三分钟,每一位老师都要讲讲民族团结的小故事,这是这所小学每堂课的必修内容,这也是塔什库尔干乡小学党支部书记米日姑丽 · 艾克米汗给全校老师布置的一项任务。

  当天早上,刚刚结束了一场宣讲的米日姑丽,回到学校后便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从十九大闭幕回到塔什库尔干县,作为一名党的十九大代表,米日姑丽已经陆续宣讲了40场,学校、村委会、企业、牧民家都有她的身影。

  米日姑丽说,每一次宣讲,都让她想起在北京参加会议的情景,对她来说也是一次再学习的机会。

  “作为一名党代表去北京参会,对我来说是一种荣誉、一种骄傲,而当我出现在电视上时,这里的孩子们比我还激动。我回来的时候他们一直围着我说‘老师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了’,我也变成了他们的骄傲。”米日姑丽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米日姑丽深受鼓舞。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在宣讲的同时,米日姑丽也一直在思索怎样做才能落实好报告中提到的与教育相关的各项工作。当她拿着教案回到课堂上讲课时,便有了利用课前三分钟讲故事这个想法。

  “每一位老师在每一节课前都会利用三分钟时间,给孩子们讲故事,内容围绕爱国教育、好人好事、民族团结等方面。这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们学校持续开展的一项工作。”米日姑丽说。

  米日姑丽说,作为一名党代表,自己会继续深入基层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百姓心坎里,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作为一名基层教师,自己也会在教师岗位上讲好每一堂课,当好学生的思想引路人,让他们张开希望和梦想的翅膀。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