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黑山羊2017年预计出栏23.2万只 两大模式助推产业扶贫

2017年12月12日 18:52   来源:四川新闻网

  12月9日上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聚焦成都淮州新城”——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金堂县又新镇岭头羊畜牧科技公司,前来了解四川省优良地方山羊品种金堂黑山羊。据悉,“金堂黑山羊”作为金堂县重要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之一,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畅销全国,并于2016年11月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十二届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荣膺“成都市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农产品第一名”殊荣。同时,金堂还探索建立“5+1”精准扶贫多方合作模式和“合作社+农户”借羊还羊扶贫模式助推产业扶贫。

  30万只种羊畅销全国科技创新强化品种选育

  近年来,金堂县作为全省农业大县和成都市整体推进现代畜牧业示范县,把发展现代畜牧业作为促增收、保供给的重要抓手,其中金堂黑山羊就是突出的主导产业之一。金堂在发展现代畜牧业过程中不断调整优化种养结构,种养平衡循环发展,注重创新机制推广,在种业高端、种养循环、信息化建设、物联网建设、供给侧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助农增收、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走出了一条丘区现代畜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据悉,金堂县按照“一带、二镇、十村、千户示范”进行金堂黑山羊规划布局,建年出栏100只示范户1000户,年出栏10000只的示范村10个,年出栏40000只的示范镇2个,力争到2020年,金堂黑山羊年出栏30万只,产值4.5亿元。目前,全县建有金堂黑山羊原种场1个、扩繁场5个,示范户233户,2017年预计金堂县黑山羊存栏13.25万只,出栏23.2万只。

  又新镇岭头羊畜牧科技公司在金堂县又新镇宝鼎村,建有金堂黑山羊原种场1个,占地153亩,建成标准化羊舍5栋,建筑面积5200平方米,存栏规模1200只,总投入2000万元,公司主要从事金堂黑山羊品种科研选育和产业发展。截至2016年底,已向贵州、重庆、云南、江西、湖南、湖北、海南、广东等地推广种羊30万只。同时,又新镇岭头羊畜牧科技公司还与与四川农大、西南民大、省畜科院、市农林科学院开展技术合作,建立工程中心产学研实验室,与华大基因合作,开展金堂黑山羊基因定位,已取得专利8项,力争通过3-5年的选育,金堂黑山羊通过国家级肉羊新品种命名,进一步提高金堂黑山羊品种质量,品牌效益。

  两大模式助推产业扶贫实现了产业“造血式”发展

  金堂县探索建立“龙头公司(合作社)+银行+保险公司+县级部门+乡镇政府(村两委)+农户”的“5+1”精准扶贫机制。由龙头公司(合作社)提供种苗、技术、销售资源,与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开展订单种养和定额回购。金融部门为龙头企业、相对贫困户产业发展提供支农贷款等融资服务,保障持续发展资金。保险公司负责制定保险政策,在规定时限内为被保险单位或农户提供保险理赔服务。县级部门提供产业发展规划、服务保障、项目支持,牵头协调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镇、村负责组织发动有意愿、有发展能力的意识诚信农户,并为合作协议提供诚信担保,合理调度产业发展资金,开展履约监督,协调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农户负责提供劳动力和养殖资源,确保自愿主动、诚信经营。

  金堂县还依托又新镇岭头羊畜牧科技公司,成立成都农鑫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按照“借羊还羊,保本保质,扶助共赢”经营理念。由镇、村推荐,农户自愿申请,签定借养协议,成为农鑫合作社借养农户,合作社将黑山羊交予借养农户分户饲养,每户借养20只羊左右,合作社配有专职饲养管理人员、养殖技术服务人员,负责借养户养殖保险、养殖技术服务、统一组织对外销售等,并定期到借养户家中巡察,了解生产情况。次年借养农户还合作社同样大小的种羊,合作社再将收回的种羊发展下一批借养户,从而实现了产业滚动“造血式”发展。目前,全县发展借羊户310户,借羊3650只。以每户农户借养20只,年可新增羊60只,收入达6万元。

  同时,金堂黑山羊原种场还按照国内一流标准进行规划建设,采用机械化投料、自动卷帘,自动控温、自动饮水、自动清粪工艺进行建设,通过物联网技术对圈舍内的温度、湿度、氨气等数据进行监控,自动调控圈舍内温湿度,提高了养殖场设施化、信息化水平,1人可管理1栋,减少了劳动用工成本。并坚持“为养而种,种养平衡,绿色发展”发展理念,采取“羊—沼—草(果、粮)”等种养结合模式,建有全自动喷灌系统,利用沼液种植牧草,将养殖粪污就地还田,收集桔杆制作饲料,实现了废弃物综合利用。(记者 漆奇 周鸿)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