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起点不高、成就不小的煤矿工人胡文博

2017年12月12日 19:50   来源:国际在线

在矿井中工作的胡文博(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多次参加“大国工匠”赴各地的采访,最新接触的是上图右边这位名叫胡文博的矿工,他工作的单位是国有宁煤集团的羊场湾煤矿,地点离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不远。采访中,他对“工匠精神”的理解让记者印象深刻:要想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所成就,一是要不断学习,在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方面充实自己;二是要吃苦耐劳,坚持不懈地干下去。

  刻苦钻研不断学习 十几年汗水成就行业标兵

  生于改革开放之初年代的胡文博,1999年刚到矿上工作的时候拿的是技校文凭,干的是采煤队的一名普通电工。十多年摸爬滚打下来,他先是晋升为电工班班长,然后是采煤队机电副队长、队长、党支部书记,再到整个煤矿的副总工程师,同时还兼任一个采煤队的队长。

  宁煤集团是全国13个亿吨级能源基地之一。而胡文博所在的羊场湾煤矿,其产量占整个宁煤集团产量的1/3以上,其生产直接关系到全矿和宁煤集团总体的生产任务。记者见到胡文博的前一天,羊场湾煤矿的产量是4.4万吨,光他带领的采煤队就产了3万多吨。宁夏全区出煤的最高日、月、年产纪录,都是这个采煤队创造的。胡文博带领的团队为羊场湾煤矿和宁煤集团所做的贡献由此可见一斑。

  谈到对“工匠精神”的理解,胡文博对记者说,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产业工人,首先要充实自身的理论知识,因为各行各业的设备都在升级换代,所以光会干还不行,还需要懂理论、懂原理、懂技术;第二就是必须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要耐得住寂寞,持之以恒、年复一年地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坚持不懈地干下去。

  “工匠精神”离不开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务实严谨和专注专一,是一种可贵的品质。2016年春天,“工匠精神”第一次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显然,一个充满活力的创新中国,离不开天马行空的“磅礴才气”,也需要脚踏实地的“匠心独具”。倡导工匠精神、呼唤匠心归来,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一头汗水的胡文博在维护井下采煤设备的用电

  采访中记者得知,胡文博以“管理与革新”闻名于宁煤集团内外,这缘于他对技术的钻研和对革新的热爱。参加工作后,他主动充电,在宁夏工业职业学院完成了专业进修。2002年8月,他参与了一项有自治区“一号工程”之称的技改井工程。因为表现突出,随后被矿上派到上海采煤机厂学习,期间记录了八、九万字的学习笔记。经过刻苦学习和潜心钻研,胡文博对即将上马的机械化采煤机电控原理的每一个细节都了然于心。回到工作岗位后,他迅速成长为技术骨干,被委以电工班长之职,专门负责维护工作面的电器设备检修工作。

  持续的钻研和努力为他带来了骄人的业绩:2005年,胡文博获得“宁煤杯”全区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综采维修电工第一名;2006年度他被神华集团授予“特级技术岗位能手”称号;2007年度荣获自治区技能大奖;2008年12月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09年12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决定发给胡文博政府特殊津贴并颁发证书,他成为全国煤炭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为神华集团、宁煤集团和羊场湾煤矿赢得了荣誉;2011年,他带领全队连续11个月超额完成矿上生产任务,全年完成原煤生产312万吨,超计划16万吨,安全上实现了“不伤人”目标,质量标准化成为集团的样板。

胡文博在检修采煤设备

  同事评价:专家型队长、优秀共产党员

  同事和工友是这样评价胡文博的:他既是书记、队长,又懂技术,是专家型人物,还是有人格魅力、善于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从一个技校生到矿上后,从来没停止过学习;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读书是他业余时间最主要的爱好,读的书比很多大学毕业生读的要多得多。早先,他已取得了东北大学的函授采矿工程专业的大学学历。

  在羊场湾煤矿,胡文博身先士卒,总是冲在最前面,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带班,每次都是别人都升井后,他才最后上来,所以工友们都服他。作为党支部书记和队长,他做思想工作总是以谈心聊家常的形式进行,不讲大道理,和工友们像兄弟一样推心置腹,所以大家都认可他,从思想上认同他。

  一次,井下一氧化碳超限,浓度达到24PPM,这个时候必须要撤人。但是撤人之前不能乱,要稳中有序,该关的设备等要关上,因此势必要有一部分人在井下处理好后再上来。胡文博一如既往地做到了后升井。所以工友们只要看到队长在,就没有一个慌乱的。

  另一次,在每日下井前的班会上,胡文博说,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们不说为党为国家,就说为我们的父母、妻子和儿女也要保证自己的安全,我们首先要为家庭的幸福负责。“你们保证自己的安全是对家庭负责最基本的要求。另外,升井之后务必先给家里打电话”。

  这就是胡文博,一个起点不高、成就不小的一线煤矿工人。他谦虚地说,自己得以成长,是因为站在了工友兄弟们的肩膀上,同时也离不开羊场湾煤矿对人才的重视。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