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市巷”到“大巴扎”新疆原创话剧受热捧(图)

2017年12月13日 09:34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12月11日,在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演出大厅,《老虎和熊的故事》的演员们正在排练。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刘青报道)上世纪80年代,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创排了《长在犄角上的舌头》、《小羊咩咩叫》等一批儿童剧。30年过去了,新疆话剧团又再次原创了一部反映当下新疆的儿童剧《老虎和熊的故事》。这对建团61年的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有着重要意义。

   话剧团几经沉浮,遇发展瓶颈

  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成立于1956年,由新疆军区文工团话剧队的一批转业人员、新疆电影演员培训班学员以及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支边文艺工作者共同组建,是新疆惟一一个专业话剧团。

  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电视文艺、各种各样的晚会、节目等不断涌现,使话剧出现了全国性的萎缩,新疆也不例外。曾任新疆话剧团团长的戈弋说,全国话剧都是“一本难求”,没有剧本成为制约新疆话剧发展的瓶颈,坚守在岗的演职人员也想过很多种出路,但经营状况仍不景气。

  各方大力支持,话剧团迎来春天

  2003年,新疆话剧团创作了一部讲述一个普通大杂院里各民族之间亲情故事的话剧《马市巷子的老院子》,长演不衰,获得第五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二等奖、新疆第二届天山文艺奖等。《马市巷子的老院子》让新疆话剧渐渐浮出水面。

  12月11日,在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演出大厅,《老虎和熊的故事》的演员们正在排练。

  2009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作为援疆项目,国家话剧院象征性收取1元钱的版权费,为新疆提供原创剧本,缓解了剧团缺乏剧本的难题。而内地的一些民营剧社在新疆话剧上升阶段也给予了大力帮助。在那短短几年,新疆话剧团连续排演了《向上走,向下走》、《天作之合》、《霸王歌行》、《特殊作业》等新剧目。同年,话剧团还创排了话剧《大巴扎》,同样打出新疆文化特色,剧中人物形象鲜活、语言生动,使得该剧一上演就获得不错的成绩。

  2014年,新疆首次尝试以话剧集中,大剧场小剧场话剧相结合,成规模演出形式再一次掀起了新疆话剧演出的高潮。这几年,每逢节假日必有话剧演出,丰富了新疆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

  深入基层,加大原创话剧力度

  今年,新疆话剧团全力打造儿童话剧《老虎和熊的故事》。该剧团副团长王芳表示要把《老虎和熊的故事》打造成一部精品,不仅要在全疆各地州巡演,还要走向内地。

  除了正在打造的儿童话剧外,明年,话剧团将推出两部原创话剧,一部是根据自治区“最美新疆人”、经开区中亚南路街道广州街社区主任热先古力·托乎提的事迹改编创作的话剧《火花》,一部是根据泽普县古勒巴格乡科克墩村“全国最美村官”刘国忠的事迹改编的《天边的胡杨林》,“《火花》已经获得了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的扶持。”王芳说,创作接地气、老百姓爱看,是今后新疆话剧团长期努力的方向。

  这些年,新疆话剧团在文化援疆背景下,排演出一批精品原创剧目。而话剧团借助自治区文化厅开展的“四个一批”文化惠民、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为繁荣自治区文化艺术事业、丰富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作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