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从放羊娃到留学生,祖国为梦想保驾护航

2017年12月13日 10:41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通过百所高校联动、百家媒体报道、千家作品参与、万名网民互动,影响青年千万人,形成强大宣传态势,齐声共鸣唱响爱国爱疆主旋律。从“校园接力说新疆”、“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共同感恩祝福新疆”到“海外大学生说新疆”环节,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充分展示大学生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赤子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

  祖力甫叶木 · 艾则孜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研究生,目前在北京一家语言培训机构当英语老师

  我是土生土长的新疆妹子,就是那种女汉子类型的妹子,拿着箱子不会让人觉得需要帮忙,走路或者跑起来好像不太“淑女”的妹子,其实我是一个胆小、腼腆、懒惰到不行的妹子。

  1989年,我出生在新疆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由于家里人比较多,还得靠务农生活。到现在为止,我都记忆犹新,每一次妈妈带我去干农活,我会有一点点“抑郁症”,变成乱发脾气的坏小孩。还记得,好几次摘棉花,我都跑到其他棉田里,找个隐蔽的地方睡懒觉。很神奇的是,好几次干活,都会流鼻血,也吓到妈妈,就骗她说:“你看,我就不是干农活的这块料,将来我一定要在明亮宽敞的办公室里工作。”而我睿智的母亲这样说:“好样的,宝贝儿,那就说到做到哦,到时候证明给我看。农活,就让我一个人干吧。”当时年龄小不懂事,我还真的跑回家睡觉或者玩。

祖力甫叶木 · 艾则孜在第四届中国对外投资论坛会活动担任志愿者

  我一直在父母和哥哥姐姐们的鼓励和庇护下长大。我小学的时候,哥哥刚好中考,他以优秀的成绩拿了阿克苏地区第二名的成绩,我的两个姐姐学习成绩也很好。

  父亲一直教导我们要认真学习,勤奋上进,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他一直教导我们说:“女孩子也可以跟男孩一样优秀。”就这样,在父母的鼓励下,我们一直有个“只要我们有梦想,有党给我们撑着伞,帮我前进,梦想一定可以实现”的信念努力。

  2005年,可以说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年,那年,我参加了中考,以优异的成绩考到湖北省武汉市第一中学。这得益于国家教育惠民政策,我才能进入“内高班”读书学习。我被录取的消息传来,我的家人都哭了,因为我们都知道有机会去内地上学是多么幸运。

  2009年,我参加高考后,被北京外国语大学录取。当时,我家有很大的经济压力,以我爸爸3000块左右的工资根本没法支持我去北京上大学。但是幸运的我,上大学期间多次拿到助学金和奖学金,得以顺利完成学业。

  2013年毕业前,我有幸在国家会议中心当志愿者,给国内外商务领域的大咖当翻译以及负责采访、产品介绍等工作。慢慢地我发现,通过努力和机会的结合,我从一个寒假作业本被羊吃掉的放羊女孩蜕变成在国家会议中心穿着制服工作的大学生。

  2013年8月,我决定出国留学,去瑞典乌普萨拉大学(Uppsala University)继续我的研究生学习,同时也拿到了奖学金。到了瑞典,我感受到了异国风情,并体验了跟国内不一样的教育,体验了不同的教学方式,这些让我受益匪浅。初到瑞典,有很多的不习惯,也经历了挫败感,还好,我认识了班里的青岛女孩,语言方面至少有个伴,一起八卦或者一起做大盘鸡,一起看电影什么的就不寂寞了。在瑞典学习期间,为了提高我的社交和语言能力,我还去学校的咖啡馆打工,努力去挣生活费。慢慢的,心态也好了。更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在那里我发现,老师跟学生之间的交流方式很简单。看到这一切,我突然有了想当一名老师的想法,也知道我最终想要做什么了,我想跟新东方的努尔艾力一样,成为一名英语女名师。

  2016年4月我开始在北京的一家培训机构教英语,工作还不错,领导很欣赏我,同学们很喜欢我。当然,并不是说一切都那么完美,我从初中才开始加强学国家通用语言,所以还要不断地提升。可以说,我的梦想部分实现了:就跟小时候在棉田里跟妈妈说的一样,我现在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工作。

  工作期间,我也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各种活动,比如:5000米跑步活动、时尚杂志Elle举行的女性盛宴大会等等。我还跟摄影师朋友一起做了以“其实,你笑起来特别好看”为主题的传递正能量的街头拍照活动。虽然是第一次尝试,但收获了很多。

祖力甫叶木 · 艾则孜在乌普萨拉大学主楼前面。

  我知道,我现在的一切都是因为享受到了党的教育惠民好政策,努力上学,才得到的。此时此刻,心中除了感恩,还是感恩,感恩党和政府的培育,感恩时代为每一个人提供了平台。通过这篇文章,我想以自己的经历给他人一点点正能量。这就是我父亲经常说的“一个人不能只是为了自己而活,得有对周围人,对社会,对祖国的责任感。”

  如果你是女孩,而且曾经被告知说“女孩不能太强,女孩干嘛这么拼命上学,女孩的任务就是生孩子,做饭,照顾老公。”请你远离那些人,并努力学习,争取改变命运去证明那些人是错的。如果你是男孩,曾被告知“你这个目标有点高……你呀农民的孩子,以后只能是种地或者做点小生意……”等等话语,你要学会用实际行动来改变自己,往好的方向哦。如果你的家庭条件不错,自己也聪明,那请你好好利用这些资源去实现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习总书记的这些话也让我坚信,只要你敢想,只要你有梦想,祖国母亲一定在路上为你保驾护航。只要你有梦想并为之努力拼搏,梦想也一定会照进现实。我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也感恩成长路上党和国家对我的关怀,我为强大的祖国感到骄傲,也祝福祖国更繁荣,未来,为了实现中国梦我也会更加努力。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