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演员的使命

2017年12月13日 10:4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题:李雪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演员的使命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王思北

  在上海举行的2017电视剧品质盛典上,李雪健获“年度品质表演剧匠”。颁奖现场有人这样称赞:“他拥有一颗始终如一的赤子之心、剧匠之心。”李雪健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演员的使命,要捧一颗匠心,为观众奉献最好的精神食粮。

  宋大成、焦裕禄、宋江、杨善洲、张作霖、刘二铁……多年来,李雪健塑造了无数令人印象深刻的艺术形象。“要想创作出好作品,首先要在‘自身硬’上下功夫。”日前,李雪健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艺术工作者,应该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这一要求,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在前、领会在心,并且要不断地学,不断地提高认识,否则就很难去创作反映新时代的新作品。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我就有了自己的座右铭,而且从来没有改变过,那就是‘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演员,做一名大家喜爱的演员’。对我来说这句话有千钧重。从演话剧一直到出演电影、电视剧,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他说,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标准,演员也有演员的标准。作为演员,不应当靠喧嚣的娱乐来维持自身的形象,而要用好的作品来实现自身价值。

  李雪健坦言,曾经的“演艺界”,如今变成了“娱乐圈”,充斥着浮躁,出现了“唯票房、唯收视率、唯点击率”倾向。“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能沾满铜臭气。作为演员,要明确自己的目的和宗旨,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

  在他看来,生活和人民,是演员创作的源泉。“明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我应邀参加拍摄了一部表现广西人民生活的电视剧。为了更好地把握作品,今年8月我去北部湾体验生活,在当地被火热的现实感动了!”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对此,李雪健深有感触。

  “《焦裕禄》《杨善洲》《老阿姨》,我出演的这几部电影展现的都是我们父辈的故事。我就是想让这些故事、这些英雄人物的精神代代相传。这些人物都是父辈中的典型,也是我们学习的楷模。现在离实现全面小康还有几年的时间,要实现全面小康,不能喊口号,得动真格。老前辈们有很多精神值得发扬,继承他们的优良传统会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

  焦裕禄和杨善洲精神在今天意味着什么?会不会过时?李雪健也谈了他的思考:“那个时候焦裕禄解决了老百姓的吃饭问题,这体现了他作为党员的责任心。现在要谈焦裕禄精神,是不仅要吃饱,而且要吃好的问题了。杨善洲退休后没有享清福,而是回到大山上,带领乡亲们种树。他说共产党人有种职业病,就是‘自找苦吃’。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仍然需要焦裕禄和杨善洲的精神,这种精神永远适用,永不过时!”

  作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和拥有超过40年表演经验的老演员,李雪健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他希望年轻的电影人也都能把作品当成立身之本,精益求精,脚踏实地,潜心创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感到非常振奋。进入新时代,有很多好的题材可以去做。作为个人,这也是我艺术生命非常宝贵的时光,我需要继续努力。”李雪健说,艺术工作者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影视作品只有反映新时代,特别是新时代人民群众火热的生活,才能有生命力和感染力。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弘扬新时代主旋律,用艺术创作抒写中国梦,努力推出更多有影响的优秀作品,激励大家积极投身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李雪健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