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若羌县“扶智”+“扶志”助力脱贫

2017年12月13日 10:3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通讯员曹玥报道)12月12日,笔者从若羌县了解到,该县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坚持“扶智”与“扶志”并行,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由“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若羌县铁干里克镇亚喀吾斯塘村的阿布都热黑木 · 斯迪克由于家里人多地少,夫妻俩又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儿子是残疾人,家庭贫困。今年,阿布都热黑木利用会打馕的本领,在自家搭起了馕坑,做起了“送馕到家”的生意,主动谋划脱贫致富。

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驻若羌县铁干里克镇亚喀吾斯塘村工作队了解到阿布都热黑木 · 斯迪克的情况后,为他买了和面机,减轻了他的体力劳动,并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帮他销售,鼓励他勤劳致富。现在,买馕的人络绎不绝,阿布都热黑木每天都能收入400元左右。

尝到了勤劳创收甜头的阿布都热黑木 · 斯迪克,现在每天除了给大家送馕外,还常常鼓励其他贫困户“脱贫还是要自己努力”,要改变过去的“等靠要”思想,幸福的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

若羌县铁干里克镇亚喀吾斯塘村第一书记李萍说:“扶贫工作要‘扶智’+‘扶志’相结合,帮助贫困户们理清发展思路,找准脱贫的方法,没有致富点子的,我们给他们协调引进一些致富的门路;没有资金的,我们通过各方渠道和社会各方的力量来帮助他们,为他们进行一些投资,激发他们的致富积极性。”

受到阿布都热黑木 · 斯迪克的鼓舞,铁干里克镇亚喀吾斯塘村的其他村民也对脱贫致富有了信心,结合自己的特点,寻找脱贫致富的项目,比如搞电商、跑运输、扩大种植养殖等。该县针对贫困户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的“扶贫贷款”,为脱贫攻坚进行“输血”,很多贫困户利用这笔贷款,加上自己的努力最终实现了“造血”功能,摆脱了贫困。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