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逾万条鳄鱼完成越冬转场

2017年12月13日 11: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12月13日电(记者汤阳)记者从位于安徽宣城的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经过工作人员连日加班转场,当地13000余条扬子鳄已安全迁入越冬暖房。与此同时,保护区冬季观鳄厅于近期向公众开放。

  据了解,扬子鳄已有两亿三千万年的历史,具有“活化石”之称。自然条件下,野生扬子鳄在冬季会进入洞穴休眠;而人工饲养条件下,它们由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帮忙,在越冬暖房和饲养池之间来回“搬家”。

  “工作人员会先给它们洗个澡,再根据个体大小和伤病情况安排房间,今年有38个越冬暖房。”保护区宣教科副科长夏同胜说,扬子鳄越冬暖房室温会保持在10至12摄氏度,有专人每天检查湿度、清洗鳄鱼排泄物,并定期对房间进行消毒。

  据介绍,扬子鳄国家级保护区现有面积18000多公顷,为满足公众冬季观鳄需求,保护区今年在新建的扬子鳄科技中心内设置了总面积630平方米的冬季观鳄厅。

  夏同胜告诉记者,冬季观鳄厅分为外厅和内厅两部分。外厅主要以介绍扬子鳄科普知识为主,包括扬子鳄野外保护、扬子鳄人工繁育、世界鳄类分布现状、鳄类进化史等;内厅主要以扬子鳄活体展示为主,包括各年龄段活体扬子鳄及模拟生态环境展示。

  “冬季观鳄厅目前已正式对外开放,这不仅解决了冬季观鳄的难题,也为扬子鳄保护区增添了一处科普教育的场所。”夏同胜说。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