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新针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要求

在做细做实上下功夫 进一步提升精准性可行性

2017年12月13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12月11日下午,自治区召开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编制情况汇报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鹏新强调,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找准致贫原因,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进一步做细做实南疆四地州实施方案,为如期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奠定良好基础。

  在听取南疆四地州党委扶贫专职副书记关于实施方案编制情况的汇报后,李鹏新对方案编制工作取得的新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四地州党委书记主抓、专人专班抓,实施方案的思路更清晰、举措更扎实、可操作性更强。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下大力气、真功夫,编制出“严精高细实”的实施方案,为真扶贫扶真贫打下坚实基础。要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以硬责任、硬措施、硬作风保障三年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李鹏新指出,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存在自然环境差、经济基础弱、基层干部引领发展能力不强、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等共性难题。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精准方略,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对贫困原因进行再梳理再分析,找准病因、对症下药,使实施方案再充实、再细化、更可行,为三年工作有序推进和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提供依据和指南。要找实把准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准确把握标准要求,既不人为降低,也不人为拔高,确保“有”或“通”。要围绕“怎么解决人的问题”这一难点,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在做好政策性保障、社会保障兜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在产业发展、劳动力转移、土地清理等方面多出“接地气”的实招、硬招,确保脱贫举措不虚不空、精准有效。要研究吃透、用足用好国家和自治区给予深度贫困地区的特殊政策,充分释放政策潜力。南疆四地州要加强交流、互鉴经验,各部门要加强对接指导,齐心协力制定好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