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咱们‘四丫头’回家了”

2017年12月13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石婷婷报道)“达达、阿帕,我来看你们啦!”10日16时,听到这熟悉的声音,57岁的赛麦提 · 尼亚孜立即喜上眉梢——这是“四丫头”的声音!

  走到院子里一瞧,果真是“四丫头”来了。他高兴地朝着屋内喊道:“老婆子,快出来,咱们‘四丫头’回家了。”

  赛麦提 · 尼亚孜口中的“四丫头”是阿克苏日报社27岁的干部谢霞。今年3月初,阿克苏日报社与沙雅县红旗镇依勒尕尔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赛麦提与妻子阿瓦罕 · 穆敏认下了这个汉族女儿,老两口膝下共有3个女儿,相比之下,谢霞年纪最小,便称她为“四丫头”。

  “‘四丫头’,你好不容易回家一趟,这次可要多待几天。”阿瓦罕把谢霞的手握在自己的掌心搓动着,一边给女儿暖手,一边嘱咐着让她多待几天。赛麦提则麻利地把行李搬进屋里。

  “放心吧,这次我可以好好陪您一星期呢。”谢霞说。

  谢霞每次前来看望老人都带着礼物。这一次,考虑到冬季地里已没有蔬菜,她专程买了羊肉、西红柿、青菜等,想给老人改善伙食,也想亲自动手为老人做几顿可口的饭菜。然而,到家后的第一顿晚餐,谢霞还是没有拗过两位老人,老人只允许她和一同前来的同事在火炉旁烤火聊天。

  “阿帕,你们打算什么时候搬进新建的安居富民房?”

  “等明年春天暖和的时候装修一下再搬。新房子的卧室、厨房、卫生间都是分开的,以后生活可就更方便啦!”

  “那家里过冬的煤够吗?”

  “够呢,我们自己买了一些煤炭,你们报社驻村工作队还给我们送来了400公斤煤炭。”

  “我看院子里还剩了些棉花桃没剥,明天你们必须得让我和你们一起劳动。”

  ……

  晚饭后,一家人围坐在炕上,唠起了家常。最让谢霞开心的事情,就是听到了赛麦提家今年年底可以脱贫的好消息。今年他家申请到了33500元的安居富民房补贴,修建了6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购买“扶贫驴”时,还得到了阿克苏日报社给予的2000元资金补助。谈到这些,赛麦提笑得合不拢嘴:“今年种棉花收入8000元,养鸡收入1000元,庭院里的葡萄也卖了1000元,家里还有7只羊和1头驴,总算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你们这是做到了脱真贫、真脱贫,真为你们开心!”谢霞又把与农民息息相关的十九大精神讲给两位老人听。

  当晚准备休息时,谢霞打电话告诉远在阿克苏市的家人,虽然村里的夜晚比较寒冷,但她却觉得比城里住着还暖和。家里共有2间卧室,老两口怕2个外孙吵闹,几个人挤在一处,把最干净的那间屋子收拾出来留给她。“睡前,赛麦提爸爸还专门塞给我一个手电筒,这份温暖直抵内心。”谢霞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