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驻村工作队为农牧民拓宽致富门路

2017年12月13日 10:5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路 通讯员陈琴报道)12月10日,库车县墩阔坦镇亚喀村村民尼亚孜 · 阿巴斯兴冲冲地给前来走访的库车县草原监理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介绍自家扶贫牛的生长情况。

  尼亚孜 · 阿巴斯今年59岁,全家4口人,妻子身患重病,家庭经济情况一直不好。工作队了解他家里的情况后,帮助他修建了牛羊棚圈、给他发放了扶贫牛。尼亚孜 · 阿巴斯说:“草原监理所工作队来我们村以后,帮我解决了好多困难,我非常感谢他们,也不会忘记他们的嘱托,好好养牛,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亚喀村是一个偏远的村,全村70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63人。驻村开展工作以来,工作队对贫困户开展了多次入户调查走访、召开座谈交流等方式,摸清、摸准了贫困户家庭的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工作队和村“两委”把拓宽致富渠道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通过引进惠民项目、农业技术帮扶、惠民政策落实、物资上支持等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帮助群众开辟致富渠道。

  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争取草原生态保护奖励项目资金56万元,支持贫困户发展养牛养羊,积极倡导“短平快”养殖,为贫困户修建22座标准棚圈、购买23头西门塔尔母牛和20台铡草机发放给贫困户,还邀请畜牧专家对贫困养殖户进行青贮饲料制作、畜产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技术培训,使养殖户科学饲喂,掌握关键技术,发展畜牧业养殖业。工作队还积极协调派出单位送棉种、化肥折合2万余元,帮助困难户脱贫、普通户增收。

  “经过走访,我们发现这个村周围有10.1万亩草场没人承包,经过派出单位研究商量以后,这个草原面积纳入到草原生态保护奖励补助项目中。帮助村民尽快地脱贫致富。今后我们将利用草原畜牧业的优势和本地草地丰富的优势,引导村民科学饲养,充分利用草地资源,尽快地让村民脱贫致富。”工作队长卡哈尔 · 吐尔逊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