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亲周”活动见闻】暖暖的火炉 烫烫的茶水(图)

——自治区体育局干部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见闻

2017年12月13日 11:06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体育局干部与亲戚围坐在一起,热情交流。

  新疆日报讯(记者井波摄影报道)“下车的时候还有点冷,一进结亲户的家门,暖暖的炉子,热情的亲戚,身上的寒冷一下被驱散了。”自治区体育局干部闫霞说。

  12月11日,自治区体育局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首批99名干部,一路风尘仆仆赶到巴楚县阿拉格尔乡和阿纳库勒乡的结亲户家入住。

  旺旺的炉火,明亮的灯光,干净整洁的被褥,以及准备好的水果和干果,眼前的这一切让闫霞感动。

  “来之前,我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比如睡袋、防潮垫和其他一些生活用品,现在看来,这一切都是多余的。”闫霞说,亲戚已经备齐了被褥,而且专门为我们住的地方新买了炉子,“我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

  “结亲周”第一天,和闫霞在阿拉格尔乡喀拉艾尔肯村村民热西丹 · 卡德尔家的感受一样,张敏也被亲戚的朴实、热情所感动:“一进门,热热的炉子,烫烫的茶水,真让人感动。”

  张敏和同事入住在阿拉格尔乡其干布拉克村村民热汗曼 · 达吾提家。热汗曼得知几位亲戚要住在他家,提前去巴扎(维吾尔语,集市)买了葡萄、橘子、石榴、苹果、核桃和馕,打扫了房间,拿出了新被褥,提前将炉子生好火,盛情款待来自乌鲁木齐的亲戚。

  热汗曼不停地拿起水果塞到亲戚手中,嘴里蹦出简单的国语词汇:“吃!”张敏则敲开核桃,递给女主人。这一刻,围坐在一起的亲戚,虽语言不太通,但情感相通。

  薛雷的亲戚阿不都热西提 · 艾皮孜专门新买了炉子。得知亲戚所做的一切,在入住当天,薛雷等人就将买炉子的450元钱交给亲戚。“我们不是来给亲戚添乱、添麻烦的,所以买炉子的钱一定要给他。”薛雷告诉记者,“我们除了给亲戚交伙食费,住的这几天还准备给亲戚买一些菜、油、面和肉,与亲戚一起做几顿饭。”

  “自治区体育局的干部驻村4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16年他们还带我去乌鲁木齐参观,我发自内心感谢他们。”热西丹的话带着浓浓的情感,“所以,他们来了我能不高兴吗?”

  热西丹已经给亲戚安排好了一天三顿饭的食谱,“我每天都会换着花样,把维吾尔族最好的美食做出来,争取让他们在7天内每天吃的都不一样!”她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