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有难题 “环保管家”来帮忙

山东探索环境治理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环保服务企业可提供“一条龙”环境服务

2017年12月13日 10:5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位于山东省莒县刘官庄镇的工业园,一度存在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危废管理不规范等环境问题,2017年7月引入了“环保管家”,由山东绿之缘集团提供环境规划、环境监测、污染治理等一体化环保服务和解决方案,仅仅三四个月时间,园区综合治理迅速步入正轨,环境状况大为改观。

  刘官庄镇工业园引入“环保管家”,对环境问题“望闻问切”“开方抓药”,是山东省不断完善环境治理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管理制度,推动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真实写照。

  近日,山东省环保厅主办,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承办了全省工业园区、重点企业环境污染一体化解决方案及“环保管家”技术服务交流大会,27家省内外环境污染一体化解决方案技术供方单位,与全省300余家工业园区及重点企业进行现场交流研讨,推动实现先进、实用的污染治理技术与需方单位精准对接。

  “‘环保管家’是一项更综合、更全面的环保技术服务”

  2016年4月,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积极发挥环境保护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进环境咨询服务业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工业园区聘请第三方专业环保服务公司作为“环保管家”,向园区提供监测、监理、环保设施建设运营、污染治理等一体化环保服务和解决方案。

  据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副主任董战峰教授介绍:“‘环保管家’是一种新兴的治理环境污染的商业模式,通过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环保咨询和托管服务,统筹解决企业各方面环境问题。针对环保工作新形势,环保服务企业为政府或企业提供合同式综合第三方环保服务,并视最终取得的污染治理成效或收益来收费,是环境治理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服务管理模式。”

  “相对于目前大多数工业园区及企业已广泛采用的环保设施第三方运营等单一的服务方式而言,‘环保管家’是一项更综合、更全面的环保技术服务。不仅仅对某一项具体治污进行管理,更提供‘一条龙’环境服务,包括从对区域、项目或企业排污情况调查开始,到设计有针对性的治污方案,再根据需求研发、生产设备,最后运营治污设备等全环节。”山东美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郭伟初说,“环保管家”有助于降低环境风险,提升环境意识和管理水平,提高污染治理成效。

  山东青大泽汇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国再表示,企业、园区引入“环保管家”,是防控环境法律责任风险的重要举措。随着新环保法及配套法规的实施,排污企业对其环境违法行为和破坏生态行为不仅要承担巨额罚款、行政拘留、停产停业等行政处罚风险,而且还要受到严厉的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追究。构建企业环境合规管理体系,确立绿色发展理念,关乎企业长远发展。

  山东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王青告诉记者:“山东省要求,‘环保管家’供方单位必须从事投资融资、系统设计、设备成套、工程施工、环境监测、监理、设施建设运营、污染治理等一体化服务。企业注册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并具有成功的工程实例。”

  “我们切身体会到了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技术优势”

  工业园区是产业升级的主要载体和推进城市化的重要抓手,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区域可持续发展,但是,建设过程中也会成为环境问题最为突出的区域之一。以“环保管家”为代表的第三方治理模式,正在引导环保服务领域潮流,推动企业、工业园区提档升级。

  一位乡镇工业园工作人员坦言,由于辖区企业行业跨度大,监管精准性不高,针对性不强,很多时候发现存在环境问题,也无法给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为此,山东省不断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印发了《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和《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17年年底,集中解决一批全省大气、水、生态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各类工业集聚区要全面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对逾期未完成的,实施涉水新建项目“限批”,并依照有关规定撤销其园区资格。

  山东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宝林对记者说:“依托‘环保管家’,按照重点带动一般的原则,以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为突破口,以污染治理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为导向,对工业园区及重点企业废气、污水、固体废弃物等进行一体化治理,可以不断提升污染治理效率和专业化水平。”

  目前,山东省已有很多企业、工业园区探索引入“环保管家”,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作为“本土”环保服务领域企业,山东绿之缘环境集团、山东海岳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颖慧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都推出了各自的“环保管家”项目。

  山东绿之缘集团董事长陈红向记者介绍:“绿之缘‘环保管家’综合服务平台基于专家技术团队、环保工程经验和环境检测设备,汲取国内外先进环保技术,利用现代物联网平台,集成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技术,实现对企业园区全方位监控和管理。”

  山东海岳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蓝博士“环保管家”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供定制化服务,根据企业新建、运营、改扩建3个时期推出顾问型、保姆型、BOT型等服务。截至目前,已承接运营企业、园区等“环保管家”服务合同十余项。

  记者从一份用户意见反馈书上看到:“海岳环境承接我镇委托的工业园区环保管家综合服务项目以来,已安排各类技术人员150余人次,完成了工业园区内企业环保现状调研评估、环保设施运行状况诊断等第一阶段工作。通过此项目,我们切身体会到了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技术优势。”(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王学鹏)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