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精准扶贫的克州实践

【援疆扶贫在行动】小小“连心券” 架起“连心桥”

2017年12月13日 11: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广平 通讯员林晨光报道)初冬时节的阿图什市寒风阵阵,11月27日11时,从该市松他克乡买谢提村村委会会议室里不时传出一阵阵爽朗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来自阿图什市松他克乡买谢提村、阿孜汗村和阿扎克乡提坚村的178户贫困户迎来了格外“温暖”的一天:在这里举行的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前方指挥部“连心券”扶贫政策兑现会,现场为他们发放了奖励资金100万元。

  “连心券”虽小,但却承载着江苏援疆干部对受援地各族群众的深厚情谊。一摞摞喜庆的“连心券”摆在会场上,宛如一朵朵娇艳的花儿盛开在帕米尔高原,盛开在各族群众的心里。聚集在买谢提村村委会会议室的村民们心里装满了丰产又丰收的喜悦,窗外的阳光照进来,映照着现场一个个灿烂的笑脸。

  “之前,江苏援疆干部们说一定会让乡亲们享受到实惠的,一直鼓励我们种好无花果。今天终于兑现了承诺,对于我们贫困户来说真是个大好日子。”拿到“连心券”兑现资金的贫困户们纷纷表示。

  今年下半年以来,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的精准扶贫行动一直在持续用力。

  今年7月,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后,江苏援克前指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对口支援新疆克州的首要任务,专程赴受援地贫困户家庭和农村专业合作社作精准扶贫专题调研,邀请阿图什市扶贫办、龙头企业、贫困户代表等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为了确保精准扶贫帮到点上、扶到根上,江苏援克前指从无花果这一当地特色林果入手,通过广泛调研,基本摸清了买谢提村、阿孜汗村、提坚村等阿图什市3个无花果集中种植村从事无花果种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数以及无花果种植面积、果树总数、预计下果量等基本数据,并组织人员到贫困户家中抽样进行了核实。经多次讨论研究和方案推演,确定了开展“连心券”试点工作的总体设想,实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经纪人)—贫困户”产业链扶贫模式,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量身制作了精准扶贫“连心券”。“连心券”每本两联,贫困户留一联,收购企业留一联。首先在种植无花果的贫困户中进行精准扶贫“连心券”试点,首批“连心券”于8月10日发放,两个月后又在阿图什市种植木纳格葡萄的贫困户中进行了“连心券”的推广。

  江苏援克前指总指挥、克州党委副书记关永健介绍说,一张张“连心券”把贫困户和龙头企业联结成为命运共同体,一方面引导和鼓励困难群众积极发展生产,另一方面激励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积极收购贫困户农产品。贫困户每卖出一个无花果可领到0.3元奖金,贫困户每一亩地的葡萄销售完之后可以领300元奖金。企业以合理的价格收购贫困户果品的同时,还可以获得一定数额的奖励,增加了企业利润,也增强了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感和积极性。

  此次“连心券”扶贫政策兑现会上,享受“连心券”奖励的无花果数共有250万个,每个无花果有0.3元的奖励,178家种植无花果的贫困户平均每户获得“连心券”资金4000余元。今年年底前,江苏援克前指还将兑现阿图什市阿扎克乡2633户葡萄种植贫困户的“连心券”,每户平均可获得“连心券”资金1000余元,共计近300万元。

  阿孜汗村村民阿吉木·吐尔地在“连心券”兑现会上,领到了3150元的无花果“连心券”补贴。阿吉木笑着告诉记者:“以前是自己拿着无花果到巴扎上卖,今年是企业上门来收购,每一个无花果还可以享受0.3元的奖励。我家里有一亩的无花果林地,去年无花果的收入是7000元,今年由于遇到了一些恶劣天气,无花果质量受到了影响,市场行情不大好,江苏援疆干部积极为我们联系销路,而且无花果下市后还向我们发放‘连心券’补贴。虽然果子才卖6000元,加上补贴,收入也将近一万元了,反而比去年高出不少。明年我要继续种好无花果,再搞一搞鸽子养殖,尽快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