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举行中新建交45周年招待会

2017年12月13日 11: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惠灵顿12月13日电(记者宿亮)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12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新建交45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严隽琪、新西兰议会议员、负责外交事务和地区发展的副国务秘书弗莱彻·塔比托及新西兰各界代表400余人参加招待会。

  严隽琪在招待会上表示,中新建交45年来,经过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中新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创造了多个“第一”,成为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的典范,更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严隽琪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举行,中国将继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她表示,中国的发展不仅惠及自身,也将给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中新两国应携手努力,不断巩固和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

  塔比托表示,新中双边贸易额从1972年的170万新西兰元(118万美元)到现在的244亿新西兰元(169.5亿美元),新中两国都从紧密的双边关系中获益。他说,今年超过40万中国游客到访新西兰,超过3.8万中国留学生选择在新西兰求学;大量新西兰中小学生也在学习中文,这些交流联系不断深化两国相互理解,推动友谊不断发展。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新西兰建交45周年图片展”当天在招待会上亮相。29张历史图片记录了两国建交至今的珍贵历史瞬间,吸引参加招待会的各界人士驻足观看。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