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成渝西经济圈 营山加速交通建设

2017年12月13日 12:2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咸安大道预计今年12月底通车

  四川新闻网南充12月12日讯(记者 周鸿 摄影报道)12月12日下午,营山县咸安大道上,工人们正在进行绿化亮化工程和水稳层铺筑。营山县交通局负责人介绍,该大道是营山县“一环两翼”城市骨架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营山构建县城干道与高速公路快速转换体系的重要节点工程之一,融入重庆1.5小时经济圈的省级重点项目。预计今年底可建成通车。

  交通是拉动投资促进增长的“先行官”,交通是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主动脉”,交通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命线”,营山县紧紧围绕建成川东北次级交通枢纽目标,大力实施交通优先战略,主动对接中省市交通规划,优化路网布局,加快构建内外贯通、快速转换、畅达乡村的交通“大体系”,使营山县从南充市交通条件最为落后的县逐步成为川东北次级交通枢纽。四川新闻网记者从营山县交通局获悉,“十二五”以来,营山县累计向上争取到位项目资金24.54亿元,地方配套资金69.65亿元; 成功纳入“南推计划”项目54个,总投资9144亿元,占“南推计划”投资的1/4; 今年计划投资26亿元,实施交通重点项目50个,1-11月完成投资22亿元。

  “营山县以‘两铁五高一机场’为重点,打通对外快速主动脉;以国省干线改造为重点,加快交通转换体系建设;以农村公路建设为重点,构建畅达乡村运输网。”营山县交通局负责人介绍,营山积极争取蓉京高铁过境营山并建站、营(山) 平(昌) 万(源) 高速纳入省高网规划,争取开通营山到西安动车以及南充至蓬安轻轨延伸到营山通用机场。目前,通用机场已进入国省项目“笼子”,正加快项目前期; 南大梁、巴南广高速已建成通车,营达高速正加快建设,阆仪营高速前期有序推进。

  依托境内4条高速、12个落地互通,在高速出口区域重点建设一批高速公路连接线,加快高速与国省干线、中心场镇、重要产业带、景区道路的互联互通; 成功争取35公里省道升级为国道,3条200公里县道升级为省道; 积极谋划县城至清水湖国家湿地公园、巴南广高速蓼叶互通至太蓬山旅游快速通道,逐步形成“一国道、四省道”的放射状骨架网。截至目前,完成35公里国道,132公里省道改造,县城一环路、南大梁高速西连接线(绥安大道) 以及小桥互通、巴南广高速新店以及蓼叶互通建成通车,正加快推进S101.S412等剩余国省干道改造升级和县乡干道绿廊工程。

  调整优化县乡路网结构,加快推进“一环三横五纵”县乡道路改造; 结合脱贫攻坚,实现水泥路通村达社; 加快汽车客运枢纽站及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大力推进渡改桥工程,积极构建畅达乡村的交通运输网。截至目前,新改扩建县乡干道44条524公里,建成通村水泥路及产业路3368公里,实施公路安保工程602公里、渡改桥42座,建成公路养护和应急保通中心。

  同时,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深度融入成渝西经济圈,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和营山对外形象,营山县着力打造了“一环两翼”城市交通主骨架。即:一环路、绥安大道和咸安大道。

  据了解,一环路项目是西南地区首条按城市主干道兼1级公路标准规划建设的县城一环路,途经朗池、城南、济川、丰产、绥安等5个乡镇(街道),全长16公里,概算总投资25亿元,设计80公里/小时。目前,道路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绥安大道起于南大梁高速公路渌井互通连接线,止于西干道二段,途经渌井、城南2个乡镇,全长6.1公里,总投资6亿元。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咸安大道该项目起于一环路白塔公园附近,止于巴南广高速公路东升互通连接线,途经朗池、济川、东升3个乡镇,全长4.2公里,概算总投资5.2亿元。预计今年12月底建成通车。

  目前,一环两翼景观工程结合城市干道公共空间整体风貌,以交通疏导、人流集散为功能定位,采用简洁大气、开敞通透的整体设计风格,致力打造“城市形象大道”概算总投资5.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 中央分隔带及内外环人行道外侧绿化、人行道及节点广场铺装、骑行道、路灯亮化等工程。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90%。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