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老茶馆】我的兄弟叫别克

2017年12月13日 11:51   来源:最后一公里

  驻村老茶馆

  驻村一年,回味一生。对新疆广大驻村干部而言,这是一段难忘而温暖的旅程。远离亲友、来到基层、奔赴一线......这一年,你蜕变了成长了收获了。聊聊你的驻村轶事,和大家分享经验与收获。

  《最后一公里》开通“驻村老茶馆”栏目,烧一壶茶,品一品你的驻村故事。

  今日讲述者

  昌吉回族自治州国税局

  驻呼图壁县石梯子乡多斯特克村工作队

  彭海东

  记得我们刚到多斯特克村那天是正月初五。那一日,漫天飘舞着晶莹的雪花,雪花轻柔地飘落在蓝色的屋顶上、飘落在成群的牛羊身上、飘落进我们的心里……

  时光飞逝,转眼又到了雪花飞舞的季节。这段时间里,我们每位队员心里都留下了许许多多或温暖或感人的回忆。其中,有一位村民给我们工作队队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叫艾力别克·阿布汗,我们大家都叫他“别克”,正是别克给我们带来了别样的温暖。

  锅炉

  在驻村工作队队长冯亚希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多斯特克村,开启了一年的驻村生活。那一天,纷纷扬扬的雪花迎接了我们的到来。我们一边说笑一边拎着行李进了各自的宿舍,与外面的寒冷不同,宿舍里很是暖和,让刚进去的我们忍不住满足地叹了一口气。

  第二天,我们就开始入户走访。路过锅炉房时,我们看见一位个头不高、身板结实的男子正埋头添煤。我快步上前和他打了个招呼:“你好!我是工作队的。”

  男子闻言转过头,扬起被熏得略黑的脸,对我嘿嘿一笑,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他放下手里的铲子,拍了拍手上和身上的煤灰,然后用流利的汉语对我们笑道:“你好!我的手上有煤灰就不和你们握手啦。我叫别克,我是负责给村委会办公楼、工作队宿舍供暖的。以后你们感觉冷了热了,都可以告诉我。你们工作那么辛苦,我一定能让大家回来后都休息好,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别克这一番“教科书”式的回答,让我有些忍俊不禁,连声点头说好。

正在烧锅炉的别克。

  后来我们发现,不论什么时候,只要路过锅炉房,我们几乎都能看到他烧锅炉或打扫院落的身影。渐渐地,我们也习惯了别克的背影,看见他就觉得心里很踏实。

  有一次路过锅炉房时,我习惯性地一瞥却没看见别克,而是一位妇女正动作生疏地烧着锅炉,就好奇地上前了解情况。一问才知道,原来她是别克的妻子。昨晚孩子发高烧,一大早别克就骑着摩托车送孩子去乡卫生院看病打针了,临行前,他还不放心我们,再三叮嘱妻子一定要来照看好锅炉,保证办公楼和宿舍区的供暖。

  听着别克妻子的转述,看着她学着别克的样子认真烧着锅炉,我不由得感慨万分,别克夫妻俩的认真负责让我很受触动。我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工作,为村里的百姓们多做实事好事。

  鸡场

  为了让村里的贫困户早日脱贫奔小康,我们在多方奔走、商议讨论后,为村里制订了一系列脱贫致富方案。方案中有一项是筹资7万元建设一个养鸡基地,需要一位党员带头负责养鸡,为村民做好示范。

  在动员会上,队长冯亚希作动员的话音刚落,看到台下有人“噌”地一下站了起来。大家回头一看,正是坐在后排的别克。别克大声说:“我是一名党员,已经有20多年的党龄了。党教育我,党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现在机会来了,请党组织考验我!”

  队长冯亚希当场拍板:“就你了!”

  别克开心不已,大声说道:“保证完成任务!”别克的话引来会场一片笑声。

主动带头养鸡。

  养鸡场建起来后,购入了两千多只鸡苗。刚开始,由于不适应环境,每天都有不少鸡苗死亡。这让别克心疼不已,急得吃不下睡不好,四处奔波联系兽医来鸡场查找病因,为生病的鸡苗进行诊治,又到处去买兽药。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鸡苗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别克一直提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他长舒了口气对我说:“鸡苗终于保住了,我也放心了。如果任务完成不了,我真是没法向大家交待。”

  在别克的精心饲养下,小鸡苗们逐渐长大了,养鸡场里四处都是胖嘟嘟圆滚滚的小“肉球”。养大的土鸡出售的价钱很可观,我们和别克一起将这些收入按比例发放给了村里的贫困户,大家都惊喜不已。

  队长冯亚希对大家说:“鸡养得好才能带来可观的收入,这些可都离不开别克这半年来的辛勤付出,我们大家都要好好感谢他!”大家用赞许的目光看向别克,纷纷对他的努力报以热烈掌声,别克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笑了。

  菜地

  经过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仔细讨论与调查,我们发现多斯特克村很适合做庭院经济,院子里栽种果树,果树下就可以种菜养鸡。但多年来,村民习惯放牧牛羊,在种植方面没经验。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讨论了很久,决定开辟一片集体菜地,一方面为村民作示范,另一方面用收获的蔬菜帮扶贫困户。

  这个想法大家都觉得很好,但是选取种菜空地的问题却难住了大家。没想到几天后,别克找到了我们,说自己承包的绿化用地还有一块是空着的,可以借给工作队。于是,我们借用了别克家的地开辟出400平方米的菜地,种上了辣椒、黄瓜、西红柿等蔬菜。

  有一天,吃过晚饭后我们去拨草、浇水。没想到刚走进菜地,就看到别克已经在菜地里忙活了,衣服都已经被汗水浸湿了。我赶忙跑过去说道:“别克,你快歇会儿,这些活我们会来干的。”别克手上没停,一边整理土地一边对我说:“我这菜地离养鸡场很近,闲着没事我就过来看看,这也是我的工作任务嘛。”

  随后,别克还把自家门前的一小片空地也整理了出来,学着工作队的样子也买了些菜苗种上了。两个月下来,小菜园里的植物们都生机勃勃,辣椒、黄瓜、西红柿等果实挂满了枝头。别克开心地说:“庭院经济真好啊,种的菜我一家人都吃不完,不仅能省不少买菜钱,还能送一部分给邻居吃呢。”

  劳动

  为“四老人员”清扫院落。

  为了保持村里的卫生环境,我们在和村“两委”班子商量后决定定期组织工作队队员、村干部进行义务劳动,清扫主要街道卫生和垃圾。每当大家扫到别克家门口时,别克都会早早为大家准备好水:“大家累了吧,来来来,喝口水。”

  等大家稍作休息,喝过了水准备继续打扫时,别克也会拿着扫帚加入劳动队伍。别克总说:“这是好事儿,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以后每次义务劳动、植树造林、学雷锋活动时,别克都会积极主动报名参加,为全体村民树立了好榜样。

  我曾经问过别克,“别克”在哈萨克语里是什么意思?

  他幽默地回答我:“别克是一辆车,跑得又快又好的车。”

  看着别克热情淳朴的笑容,我在心里默默地祝福他:别克,衷心祝愿你在发展致富奔向美好生活的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顺心。我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工作队能做更多实事好事,让更多像别克一样的老百姓们绽放笑颜。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