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们,为孩子打开科技大门……

2017年12月13日 11:53   来源:最后一公里

VR设备、平板电脑……

对于很多生活在城市的孩子们来说,

这些并不陌生。

而在村里,

孩子们却鲜有机会接触这些。

当这些科技走进乡村学校,

会和孩子们产生什么化学反应......

  《最后一公里》(ID:MqMsMx)记者付瑞雪 通讯员王彦华、张海生 报道

  “哇!这副眼镜好神奇,我已经到太空了,看这些星星好漂亮!”12月11日,在伊宁县喀什乡喀拉巴克村小学的“智享教室”里孩子们正在体验充满科技感的VR课程。戴上VR眼镜,孩子们看到了太空、月球、未来世界......一切都让他们兴奋不已。

  把科技带进乡村小学,离不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交通运输局驻伊宁县喀拉巴克村工作队的积极努力。

孩子们体验VR眼镜。

  面积约为60平方米的“智享教室”里包括全新的桌椅板凳、多功能显示器,VR设备、平板电脑……这也是新疆首家建立在乡村的“智享教室”。

  据悉,“智享教室”具备智行课堂、智享娱乐及情感连线三个核心功能。智行课堂主要包括互联网电视和智能音箱等设备,内置可实时更新的教育影像资源,寓教于乐,可大幅改善孩子们的多媒体课堂环境;智享娱乐,包含了VR、AR和平板电脑等设施,在丰富孩子们课外生活的同时,能够不断开发他们的大脑潜力,培养创新意识;在情感连线区,孩子们还可以通过远程视频与在外地工作的父母们沟通连线,进行交流。

孩子们跳起舞蹈。

  当天,孩子们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献上了一曲欢快的民族舞,表达自己的感谢祝福。随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来到“智享教室”里,一个个好奇又小心地观察着这些设备。工作人员详细给老师和学生们讲解了智能设备的使用方法,通过VR眼镜、平板电脑等,孩子们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互动式课程。

  通过这些设备,村里的孩子们也能实现和城市孩子的面对面沟通,也能实时分享优秀院校的教育课程资源。

  六年级的学生帕丽扎提·依力拉吉很喜欢“智享教室”里的机器人,捧着手里的机器人,她高兴地说:“以后不会做的题,可以请教教室里的智能设备‘小爱同学’,它还可以和我聊天呢。”

孩子们在“智享教室”感受远程教育。

  该小学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阿布都许库说:“这些设备投入使用后,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很高,也激发了他们热爱科学的兴趣,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将来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据了解,喀拉巴克村小学共有225个孩子,其中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地工作,村子离县城较远,教学条件相对落后,孩子们也很少有机会能接触到高科技产品。驻村工作队了解后,与公益组织取得了联系,并落实了“智享教室”项目。

  工作人员(右)教孩子们使用平板电脑。

  “‘智享教室’可以让孩子们与其他地区的孩子交流更方便,还能享受到全国前沿的优质教育资源,为各族小朋友打开了梦想的窗口,有助于他们成为栋梁之才。”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明说。

  李明介绍说,除“智享教室”项目外,工作队还先后为喀拉巴克村争取到“金色书柜”、“爱心衣橱”等公益助学项目,筹集助学物资折合资金20余万元,极大改善了当地教育教学条件。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