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县多彩文化活动让各族群众过“暖冬”

2017年12月13日 11:5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是何 刘帅 范金凤报道)“打竹板,走上台,请听我把十九大讲起来,十九大暖民心,字字句句为百姓……”12月7日,哈巴河县库勒拜乡均塔斯塔克村2名文化能人正通过快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台下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这只是驻村工作队发挥当地文化能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缩影。今年初,哈巴河县文体局驻村工作队进驻均塔斯塔克村后,根据村民反映文化生活单调的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加大文化体育设施配备的同时,组织成立了村文化队、体育队和志愿服务队,让过去冷清的小村庄热闹了起来。

  更新观念,文化队伍从无到有

  均塔斯塔克村是一个农业村,全村只有79户264人。由于文化能人少,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单调,村民之间交流少。面对眼前的现状,如何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驻村工作队急需解决的一个难题。

  “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人才,可是村里的文化能人少,而且大家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也不高。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要加大对文艺人才的培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樊玉庆说。

  为达成共识,切实把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为惠民的一项有效途径,工作队先后3次组织召开由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的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联席会,商议成立相应的文化体育队伍,研究所需要经费等事宜。在此基础上,工作队专门对全村有特长的村民进行登记,根据登记情况和村民们意愿,相继成立了篮球队、文艺演出队、快板队和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并于今年“五一”进行了首场演出,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万事开头难,有了这几支队伍,我们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就有了抓手。”樊玉庆说。

  发挥优势,将文化种进村

  在今年的“访惠聚”驻村工作中,哈巴河县文体局充分发挥派出单位的作用和优势,始终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双头并进,支持驻村工作队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该县文体局局长吴建华说:“近年来,受多元化社会思想观念的影响,现代的与传统的、先进的与落后的观念相互交织,使得部分人思想道德滑坡,价值观念错位。因此,我们必须注重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变化,用优秀的文化占领农村阵地。”

  为使现代文化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智力支持和观念保障,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充分发挥派出单位的文化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坚持以村党支部为主导,以项目带动为支撑,以派出单位文艺骨干为师资,以全村群众参与为重点的支部引领、单位联动、全民参与的格局,经常组织派出单位艺术团、文化馆的专职人员送演出到村里。同时,手把手地教村民们各种演艺技巧,并结合农牧民夜校开设了文艺兴趣培训班,培养了一批文化骨干和带头人,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的骨干力量。

  此外,工作队以创建文明村镇、文明户为载体,积极引导各族村民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移风易俗,抵制腐朽文化,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让全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发挥引领,让文化惠民工程结硕果

  樊玉庆说:“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群众参与是关键,他们既要当观众,又要当演员,这样才能使文化活动越来越火。”

  现如今,每天傍晚,村民们三五成群来到村委会,有的练歌,有的跳健身操,还有的跳广场舞,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身影随处可见。

  在推进文化惠民的工作中,工作队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穿于文化活动的全过程,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要求,以器乐、舞蹈、歌唱等节目形式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组织村民广泛开展共讲爱国故事,互学红歌经典,同述民族团结心得,共赞身边巨大变化,让大家在娱乐中传承颂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民俗文化,讴歌新时代各族群众幸福生活,展示各民族团结和谐心向党的良好氛围,唱响“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时代主旋律。

  樊玉庆说:“我们在深入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中,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还在全村选树表彰了一批好邻居、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和致富带头人等先进个人和家庭,为弘扬正气,宣传正能量发挥了很好的正向引导和示范作用。”

  文化引领促和谐,群众齐声念党恩。随着该村精神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全村思发展、谋幸福、奔小康的信心更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一个团结和谐,充满朝气的均塔斯塔克正在向世人述说文化惠民带来的喜人变化,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均塔斯塔克村的村民过上了“暖冬”。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