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穷尽一生追寻红色记忆 让书香芬芳村庄

2017年12月13日 17:04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新疆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12月4日起,天山网开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栏,多路记者深入基层蹲点采访,从民生改善、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基层基础、改革发展六个方面展现新时代下,新疆各族群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努尔丁正在翻看“红色记忆”。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刘若涵摄影报道)“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每一个参观者到来,努尔丁·沙塔尔都会讲起这句话。

  在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巴格日社区,有一个“努尔丁红色记忆收藏馆”,里面收藏了很多伟人的画册和图书,努尔丁是这里的管理员,他穷尽一辈子收藏着一份份红色的记忆,让书香芬芳村庄。

  穷尽一生追寻红色记忆

  12月5日,记者走进“努尔丁红色记忆收藏馆”,看到墙面上挂满了珍贵的历史照片。

  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习近平、红军长征地图……这座“红色记忆收藏馆”记录着一代伟人的成长历程,更彰显着努尔丁不忘初心的革命情怀。

  “努尔丁红色记忆收藏馆”筹建于2016年12月,是葡萄镇第一家红色教育基地,馆内以时间为线索,共收藏各类图画藏品300余幅。

  在红色记忆收藏馆展厅内,收藏品分别在“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革命岁月,光辉形象”、“红色记忆,伴我成长”、“大美新疆,亲切关怀”、“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等5个主题之下,分门别类地展现给参观者。

  这些“红色记忆”图片,时刻诠释着“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深刻内涵,也表达了努尔丁的心声。

  而努尔丁之所以要表达出这样的心声,还要从他小时候说起。

  努尔丁两岁父亲去世,八岁母亲去世,因此他只读到三年级便辍学了,可以说,他从小是吃百家饭及靠打零工长大的。

  那时,对于努尔丁来说,书是他最好的伙伴,高兴时看书、孤独时看书、无聊时看书、痛苦时也看书,书给了努尔丁无穷的乐趣和希望。

  后来,努尔丁参军入伍,但依然少不了书的陪伴,也就在努尔丁当兵的过程中,他慢慢理解并感受到了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于是,他开始收藏“红色记忆”。

  在努尔丁看来,红色藏品是伟大革命的见证,最直观地反映了革命先辈艰苦奋斗、奋发向上、百折不挠的精神。

  努尔丁说:“不管社会怎么发展,红色精神都需要每个人去铭记和传诵,我将穷尽一生追寻‘红色记忆’,因为这是我的梦想,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看到我的收藏,让他们更加热爱伟大祖国、维护民族团结。”

努尔丁的“红色记忆”。

  这场爱书的马拉松没有终点

  除“红色记忆收藏馆”,以努尔丁之名命名的还有书屋和画室,而努尔丁的收藏最多的除“红色记忆”外,就是书籍。

  努尔丁一辈子把书作为他的精神支柱,并坚持收集各种课外读物、画册。从雷锋、董存瑞、黄继光等英雄人物的连环画册,到《毛主席语录》、《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等革命书籍,努尔丁买了一本又一本。

  慢慢的努尔丁收藏的书籍越来越多,从他家的仓库地上摞到了屋顶,以至后来院子里都堆满了图书,藏书一度达到2万余册。

  在努尔丁的熏陶下,周边村民也加入到读书行列,他的家自然而然变成了村里的“图书室”,变成了解国家大事、学习科学技术的课堂。

  后来,努尔丁听说农民可以办农家书屋,就找到了乡领导想要用自己的藏书,办一间农家书屋。

  2008年,努尔丁在吐鲁番市、乡两级政府文化部门的出资下,在他家对面新盖了一间50平方米的房子,供他开办书屋。

  2013年,新疆“东风工程”将健全农家书屋的补充机制,为每个农家书屋补充了2000元的图书,并保证从2013起每年都有新书。

  现在,努尔丁书屋各类书籍已达到4.2万余册,种植养殖、经济、历史、政治、科技等等书籍应有尽有,前来读书看报的农民络绎不绝,或查阅农技知识,或浏览致富丛书,小小的书屋成了农民的“精神乐园”。

  “努尔丁农家书屋”更成为当前“书香吐鲁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

  努尔丁说:“有了知识,就有了觉悟,生活就有了目标。好书,能点亮一个人心中的明灯,我希望村民们能够通过读书,看到更大的世界,我也会在爱书的这场马拉松中坚持不懈。”

努尔丁捧着书在书屋门口晒着太阳看着书。

  记者手记:

  12月5日,记者跟随“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和网络主题活动第二批采访团来到吐鲁番。

  下午4时左右,我们见到了努尔丁•沙塔尔,12月的吐鲁番,气温已经降至零下,我们不知道他等了我们多久,只觉得和他握手时,他的手格外冰冷,但他的微笑始终很暖。

  “快进来坐坐。” 努尔丁大叔热情的招呼我们,给我们介绍他的经历,书屋的经历。

  热爱读书的他原本有4万多本书,为了让更多的人体验读书的乐趣,他的家成了村里的“图书馆”。

  “农家书屋”工程启动后,书籍更多了,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图书馆面积也越来越大,爱看书的村民也越来越多。

  果然,在天色刚刚暗下来时,一群放了学的孩子来到书屋,这里顿时热闹了起来。

  努尔丁在孩子们到来后,显得更加高兴了,他坐在孩子们中间给他们讲起了故事,孩子们也听的津津有味。

  或许,对于孩子和村民来说,“农家书屋”不仅仅是简单的图书陈列和借阅,更多了温度有了情感,甚至于精神指引。

  一场爱书的马拉松,长跑二十多年,没有终点;一栋知识的大院,满是沁脾的书香、温暖的双手、琅琅的书声;年岁比我们还大的泛黄书页,以及那些远去的峥嵘岁月和亲切面庞,春去春回的接力,不离不弃的深情……

  努尔丁心里装着使命,衣襟上沾满晨光,让书香重新芬芳村庄。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