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乐业:找准有机产业抓手“摘穷帽”

2017年12月13日 16:34   来源:农民日报

  吴桂群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广西乐业县因地制宜,大胆实践,找到了一条大石山区生态保护与群众脱贫致富的双赢之路。

  隆冬时节,乐业县幼平乡上里村村民朱桂条,正在有机肉牛养殖基地里喂牛。她告诉记者,通过土地流转给基地和来基地务工,她家成功实现了“摘穷帽”。

  乐业山高地偏,自然生态环境脆弱。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定位,决定了该县发展经济要走因地制宜的路子。

  该县结合自身特色找准定位,大力发展有机猕猴桃、有机茶、有机米、有机牛等贫困人口受益面广的有机产业。截至11月底,该县已有茶叶、大米、猕猴桃等14个类别51个系列有机产品,产值达4亿元,占该县农业总产值的39%,带动当地2万多贫困人口就业。

  有机产业收“红利”

  “我家的10多亩地每年租金8000多元,加上在企业的工资收入,一年收入三四万元。”乐业县甘田镇夏福村村民黄忆东说,自从有机农业产业化在他们村实施后,村民不仅能分红,还在家门口领到了工资。

  2014年10月,该县引进一家农业企业,全面推进甘田镇的有机农业产业化,整合周边夏福、四合、达道、九洞4个村的田地实施规模化、有机化生产经营,打造万亩产业园,4个村的农户全部将土地流转给该企业经营。目前,园区规模已覆盖1200户近5000亩,形成有机茶叶、水稻、蔬菜、水果、中药材种植和有机牛、猪养殖的多业态特色产业格局,促进当地传统农业向可循环生态有机方向转变。

  数据显示,目前该县到有机茶、有机牛、有机猕猴桃基地务工的周边群众,人均纯收入可达9000元/年,是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48倍。

  呵护品牌激活力

  “只有坚持保证质量,才能把这品牌守住。”作为乐业县有机农业发展的全程见证者和参与者,县农业局副局长杨昌勤说。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安心做有机产业,该县加大土地流转、融资、信息、技术和人才等配套支持,实行“种养有补贴”。出台了有机农业创品牌奖励办法,对获得有机认证或国际国内重大奖项的有机产品进行奖励。

  同时,完善基地设施配套。目前,该县已扶持培育龙头企业6家,建成示范园区9个、产业基地18个,面积超9万亩,生产基地全部实现水、电、路全覆盖、全保障。

  为了让有机农业能够“有机发展”,该县建立起完整的品牌追溯体系和有机农业监管机制。“虽然有机肉牛的喂养成本高,但因品质好,价格比一般牛肉高出2-3倍。”康辉有机牛养殖基地负责人陈长军介绍,因为坚守有机发展底线,企业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已解决了230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产业延伸挖潜力

  “观光、饮茶、品有机美食,远离喧嚣。”南宁游客黄先生带着家人来到顾氏云龙山有机茶园游玩后,在朋友圈里说。该茶园已建成一座集养生、度假、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度假酒店,每年接待游客可达2.5万人次。

  顾氏云龙山有机茶园是该县延伸有机产业链的一个缩影。有机产业发展渐入佳境后,该县不断挖掘产业潜力。围绕“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世界长寿之乡”等名片,打造养生健康长寿小镇及10个集旅游、休闲、度假、养生于一体的精品小区。

  乐业县委书记方志高介绍,该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有机产业不断升级发展,让脱贫攻坚工作更加精准。如大力发展养生、休闲、度假等衍生产业,实现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农业休闲旅游融合发展,激发有机农业新活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