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市昭化区健全激励机制

专职化 村干部扶贫添活力

2017年12月13日 16:32   来源:人民日报

  从天蒙蒙亮到万家灯火,四川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南斗村支部书记乐云,为村里脱贫的事奔忙了一整天。

  乐云的奔忙,只是昭化区村干部专心干事的一个缩影。昭化区探索推进以岗位化管理、差异化薪酬、规范化服务、制度化保障为主要内容的村干部专职化进程,让村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广元市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表示,由于村干部大多是兼任,家庭生产是主业,岗位工作则是副业,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队伍的激情和活力。

  2014年以来,昭化区采取岗位化管理办法,按需增设村干部职数153个,细化制定五大项25小项考评指标,将村干部学习培训资料、入党资料等七大类23小项作为建档内容,为全区780余名在任村干部建立个人档案。推行村干部8小时轮流坐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随时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建房手续代办等专项服务。

  3年多来,村干部的专职化探索,让昭化区吸引了28名优秀创业人员回乡担任支部书记,188名产业领军人才担任贫困村“两委”主要职务,458名优秀返乡农民工被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进行跟踪培养,84名能人纳入村级班子换届候选人名单。年仅36岁的沙坝乡照壁村党员、国家二级建造师何继光放弃每月上万元的收入,回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成立藤椒专业合作社,带领老百姓增收致富。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5日 23 版)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