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亲周”特写:亲戚的生日惊喜

2017年12月13日 18:1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一个蛋糕,一份生日的惊喜,一个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温泉北社区,一个在喀什地区疏勒县阿拉力乡马木克村,“结亲周”活动开展以来,天山南北发生着无数温暖动人的瞬间,小小的蛋糕凝聚起新疆各族群众团聚的甜蜜。

  姐姐给的惊喜

  12月13日,是家住乌鲁木齐市维斯特小区一期的帕提古丽 · 阿不都33岁的生日,起床洗漱后她走进厨房,和参加“结亲周”来她家住的温泉北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玉一起给家人准备早餐。

  馕饼、奶茶和小菜,这顿早餐有四个人吃,分别是帕提古丽 · 阿不都和母亲,还有赵玉和10岁的儿子。

  吃完早饭准备出门时,赵玉对帕提古丽说:“11点半,社区有活动,你来参加下吧。”

  帕提古丽是导游,入冬后比较清闲,她早早来到社区,准备参加活动。当她踏进二楼办公室的时候,眼前的一切让她惊呆了。彩色气球装扮着房间,桌上放着水果、饮料,一个大大的蛋糕已经打开放在正中央,左邻右舍们笑盈盈的望向她。

  12月13日,是乌鲁木齐市维斯特小区一期居民帕提古丽 · 阿不都33岁的生日,参加“结亲周”来她家住的温泉北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玉给她了一个生日的惊喜。

  在大家的簇拥下,帕提古丽戴上生日帽,在一首生日快乐歌中,吹熄蜡烛。“赵玉姐真的太有心了,我都好几年没过过生日了,我说前一天晚上她和我妈聊天神神秘秘的样子,原来是要给我生日的惊喜。”她说。

  赵玉带着儿子住进帕提古丽家两天来,帕提古丽感受到这个大姐姐的温暖,而赵玉也感受到了帕提古丽妹妹的贴心。“帕提古丽看我下班太累,就主动分担着检查儿子的作业,儿子学习了简单的维吾尔语,一有空就缠着帕提古丽小姨和他用维吾尔语对话,她就不厌其烦地教。”赵玉说。

  最让赵玉感动的是,晚上睡前儿子要喝奶,以前她在家就是用温水热一袋学生奶。而这两天晚上,帕提古丽早早就烧好牛奶,凉温了端给儿子喝。“结成亲戚一年以来,平时经常走动来往,但是住在一起,真正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赵玉说。

生日会后,帕提古丽 · 阿不都和赵玉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

  当天的生日会后,赵玉、帕提古丽还有另外四对亲戚,共同学习了十九大精神。据了解,该社区一共有21位社区干部参与“结亲周”互动,分三批住进辖区内的居民家。

  77岁老奶奶第一次过生日

  和帕提古丽一样,参加“结亲周”来到家里的亲戚们,也给了喀什地区疏勒县阿拉力乡马木克村的艾热汗 · 如斯太木一个生日的惊喜。

  77岁的艾热汗 · 如斯太木,老伴儿过世后,她和26岁的孙子木合塔尔 · 阿不都热依木一家生活在一起。孙子有一个来自乌鲁木齐的结对亲戚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干部段维江。12月9日中午,参加“结亲周”活动,段维江来到老人家,开始一段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生活。

  “我们到村里的第二天,在和木合塔尔 · 阿不都热依木闲谈中,他无意间说到,我们到村子的当天,正好是他奶奶的生日。听说老人从来没过过生日,我们想给老人举办一个生日宴,一来庆祝生日,二来庆祝乔迁之喜。”段维江说。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干部们,给喀什地区疏勒县阿拉力乡马木克村的艾热汗 · 如斯太木一个生日的惊喜,这是77岁的艾热汗 · 如斯太木第一次过生日。(通讯员 库尔班江 · 尤努斯摄)

  12月12日一大早,段维江就和同事去五公里外的巴扎给老人买生日蛋糕和新衣服。“奶奶从没收到过生日礼物,我们给奶奶穿上漂亮的新衣服时,她就开始抹眼泪了,一直不停地说着‘谢谢’。”木合塔尔 · 阿不都热依木说。

  老人穿上新衣不一会儿,就以热为由把新衣脱下来。段维江发现,老人很仔细地叠好衣服,小心地放进柜子里。“我们就喜欢您过得热热乎乎的。”当段维江鼓励她把新衣服穿上时,她这才道出心里话:“这么漂亮的新衣服,我怕搞脏了。”

  “我们买上就是让您穿的,什么时候都可以穿。”段维江再次鼓励老人,她这才高兴地又把新衣服穿上。

  12月12日18时许,生日宴正式开始,除了段维江和同事等七八个人外,老人在隔壁乡镇的二女儿也带着好吃的赶来了,村干部们也赶来了,老人坐在中间,第一次吹生日蜡烛,第一次吃生日蛋糕,第一次吃长寿面,第一次接受大家满满的祝福,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