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取消市本级财政直接支付纸质凭证

2017年12月13日 17: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12月13日电(记者 张翅)重庆市财政局近日发布消息,取消市本级财政直接支付业务纸质支付凭证,转而以电子凭证为依据。

  据了解,财政资金支付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财政直接支付,由财政向代理银行签发支付指令,代理银行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将资金直接支付收款人;另两种是财政授权支付,预算单位依照财政授权,自行向代理银行签发支付指令,然后代理银行在财政批准的预算单位用款额度内将资金支付收款人或用款单位。

  取消纸质凭证后,代理银行将以重庆市财政局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系统发送的《财政性资金支付凭证》电子凭证为依据,它跟以往的纸质凭证相比,使用可靠的电子签名制作,减少打印、签章和传递的操作,更加节省、更加安全、更有效率。

  重庆市财政局国库处负责人介绍说,市本级财政直接支付业务每年大约7万笔、金额高达1452亿元,仅用来制作纸质凭证消耗的纸张就超过1.5万张。同时,纸质凭证还面临着伪造、涂改等风险,资金运行存在安全隐患,“纸质”变“电子”,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其效果一举多得。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