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首部原创舞剧《艾德莱斯传奇》12月13日晚首演

2017年12月14日 09:54   来源:新疆网

  演员们表演第二幕《果园》。

  新疆网讯 (记者白帆 蒋晓 实习生阿拉法特 · 帕力哈提摄影报道)一台织机传来沙沙声,它忙碌地编织着艾德莱斯绸……三姐妹追寻艾德莱斯色彩的故事从这里开始。

  12月13日21时,舞剧《艾德莱斯传奇》在新疆艺术剧院拉开帷幕。

  母亲过早离世,生活平淡无味。七彩丝巾被两个调皮的妹妹撕破,父亲陷入悲伤。母亲在梦中出现,在当初与父亲相遇的美丽彩虹下安慰父亲。为了使父亲开心起来,内疚的女儿们踏上寻找彩虹的路……

  故事在这样的情景中拉开帷幕,通过第一幕告别、第二幕果园等五幕讲述了三姐妹在追寻艾德莱斯色彩的艰辛过程中,体会到亲情、友情、爱情的珍贵,这种情感纺织出绚烂的艾德莱斯绸,有了生命温暖的底色。

  舞剧导演米克拉依 · 依布拉音说,这部舞剧是三十多年来,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真正意义上的首部原创舞剧。

  为了打造这部重点剧目,演员付出了很多努力。演员那迪拉 · 地力木拉提说,进入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7年了,这次演出最大的困难是对剧情和情感的把握,通过情感塑造人物的灵魂,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作为一部舞剧,对舞蹈动作的“精雕细琢”必不可少。在此前的排练中,记者看到在一个小时的彩排中,导演走上台六七次反复给演员们亲身示范,以求达到完美效果。

  董志强是舞剧的艺术总监,他说,要求演员每个舞蹈动作的精准,比如扎染的手势、挂丝绸的手势都要准确无误地表达,也就是要对每一个舞蹈动作进行“雕刻”。

  在舞蹈元素的运用中,你会发现有民族舞蹈、现代芭蕾、现代舞、古典舞元素等。

  在五幕舞剧中,还运用了大量多媒体技术。天慢慢变亮,二妹体会到姐妹之间感情的重要性,胡杨在她的内心慢慢发芽成长,树上长出一片片金色树叶,树叶飘落下来,通过3D做出遇到沙尘暴的逼真效果。

  在观众郝建海看来,舞剧的表演是否成功,最终由深入人心的情感决定。郝建海看到父亲等待大姐苏醒的这幕,能体会到父女之间的真挚情感。这也正是导演米克拉依 · 依布拉音所希望的,让观众走进剧场,感受舞剧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