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在祖国的怀抱里成长,我是何其幸运!

2017年12月14日 10:47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通过百所高校联动、百家媒体报道、千家作品参与、万名网民互动,影响青年千万人,形成强大宣传态势,齐声共鸣唱响爱国爱疆主旋律。从“校园接力说新疆”、“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共同感恩祝福新疆”到“海外大学生说新疆”环节,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优秀稿件,充分展示大学生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感恩党、感恩祖国、热爱家乡、团结奋进的赤子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

  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 阿丽耶 · 如苏力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新疆的经济以及其他方面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对历史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新疆如今的盛况远远超出历史上任何时期的安宁与富足,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

  这些年党和政府为我们做过的好事涉及到国计民生,已经全面覆盖了方方面面,也关联到每个人的利益。我简单举个例子。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占了总人口的10.64%,全国排名第五。根据2014年调查新疆妇女发展状况的数据,201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女性大学生占了总人数的54.2%。

  此外,西部大开发政策实施以来,国家以扩大新疆的人才为目的,创办了内地新疆高中班政策。经过十次的招生之后,每年招生的人数从首次的1000人增加到2015年的9880人,至今为止共有80200名学生享受了这项优惠政策。

  党和政府对新疆教育的关怀并没有停留在简单的数据上面,开办内地新疆高中班的每一所学校都有自治区直接指定的内派管理老师,而且学校按照新疆人的生活方式提供了最好的住宿与饮食环境,以便保证学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我也是这项优惠政策的享受者。

阿丽耶 · 如苏力

  2007年9月,我考上了内高班,进入北京市昌平区第二中学学习。这里先进的教学方式、优美的校园环境为我实现梦想铺上了一条光明大道。那时候我刚刚离开家乡,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但校领导以及老师们的关怀温暖了我的心。每逢佳节,学校都会组织各种活动,让我们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甚至春节期间,校领导和各位老师都会陪我们一起过年。在内高班上学的那几年,我不仅在学业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在其他方面也收获了很多。

  因为高二期间生病休学一年,2012年6月我才从内高班毕业。休学那一年,学校对我的照顾依旧不断,副校长得知我的情况后,安排老师带我去北京最好的医院看病。我回家养病的半年多时间里,经常接到学校老师打过来的电话,问我的身体情况,鼓励我战胜病魔。因为疾病的痛苦,我原本失去了对学业所有的期待,整天在迷茫之中度过,但每次接到年级主任和班主任老师的电话,还有我那些可爱的同学们时不时寄过来的信,我最后还是克服了所有的负面情绪,第二年重新回到北京继续读书。

  2012年9月初,我被北京工业大学的社会学专业录取。我是调剂到这所学校的,虽然北京工业大学跟我梦想中的北京大学有些差距,但它也是重点大学,而且学术氛围浓厚,科研能力很强。学校特别照顾少数民族学生,每年的奖学金助学金发放,都会优先考虑新疆的少数民族学生。于是,我连续四年获得了国家一等助学金,还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其他各种校级奖学金,顺利完成了本科学业。

  2016年9月,我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开始了硕士研究生生涯。读研期间学校给我提供了继续成长的平台,无论是学业还是在综合素质方面,我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跟很多人一样,我从小也怀揣过梦想,上大学,接受良好的教育就是我的梦想,如若当时没有来到内高班,如若没有党和政府的教育惠民政策,我很难说清如今的自己会是在哪里,是不是真的就会早早嫁人、打工或务农……

  俗话说,路越走越宽。研究生入学以后,中央民族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丰富的学术资源为我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研究机会。令我最激动的是,我得到了国际交换生项目的名额,获得了去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深造一年的机会。农民家庭出身的我,从新疆的偏远农村到北京读大学、读研究生,再到留学欧洲,我心里比任何人更清楚该感激谁。

  我的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我从小就读妈妈从村委会带回来的各种杂志报纸,每次看到那些在远方读大学的人,心里十分羡慕,也想自己会不会也有那么一天。但是小时候因为父亲生意失败,家里欠了很多债,读初中时我总是担心自己还能不能读高中,是内高班给了我希望。

  后来家里连续好几年享受了政府为农民提供的贷款,父亲的生意有了足够的本钱,渐渐还清了所有的债务,若没有这些,我跟弟弟很难完成大学学业。因此,父母经常教育我们不要忘记党和政府对我们的照顾。

  俗话说“吃水莫忘挖井人”,若没有党和政府对我的照顾与关怀,我很难走到今天这一步。不仅是我,周围像我这样农民家庭出身的很多学子,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离不开政府。今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党和政府正不遗余力地为我们农村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与环境,我们自己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看到十九大报告中那么多利好消息,我也感叹如今我们真是遇上了好时代。

  在过去的10年里,我待在新疆的时间不太多,但经常会关注家乡的发展变化。很多好消息鼓舞人心,我知道党和政府出台的每一项政策都是以各族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核心的,我也坚信只要有党和政府,新疆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