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付真情 做实功 重实效

——新疆各地各部门迅速贯彻落实自治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部署

2017年12月14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12日,乌苏市新市区街道文德路社区干部谭新荣(中)住进结对亲戚古丽加马丽 · 哈盘(右)家,学绣民族饰品。新疆图片总汇 高博摄

  自治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一批批干部职工带着深情、带着责任,来到亲戚家中,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亲戚家中,把民族团结的情谊融入亲戚心里。

  传递好声音

  11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第一批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14名党员赶赴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托马艾日克村。大家表示,要坚定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要求,真正做到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并以“结亲周”为平台,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多为亲戚办实事好事,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深入持续开展下去,用实际行动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12日,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首批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干部分别在泽普县赛力乡荒地村和依玛村组织结对认亲户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体宣讲,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中与老百姓利益相关的重要观点、重大举措。“结亲周”第一讲效果明显,依玛村90后务工人员阿不都热合曼听完后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助我们村修了柏油路、水渠,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有十九大精神的指引,我们农民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我会踏实干活,努力脱贫,坚决维护民族团结。”

  12日,自治区民政厅第一批165名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人员全部到位,入住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的8个村。大家及时转换角色,以农民身份切实融入农村生活,从小事入手,通过与亲戚们一起读书看报、干农活、拉家常、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熟悉和掌握结亲户的基本情况,互学语言,向群众宣传好各项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

  情越聚越浓

  目前,昌吉回族自治州第一批15607名干部已经陆续前往亲戚家中团聚。昌吉州将49952名结亲干部职工分为三批参与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组合结亲”等多种方式,实现全州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参与活动全覆盖。大家与亲戚生活上贴近、情感上融入、生产上帮助,不给群众添负担,努力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形象,引导当地群众更加自觉地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11日早晨,在哈密市伊州区纪委的微信群里,23名干部晒起了自己与亲戚的幸福生活:“早餐,亲戚给我们准备的水煎包!”“一起收拾完厨房,冬不拉弹起来!”……当天下午,23名干部分成7个组面对面向亲戚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亲戚们目前的生活情况,询问是否有需要解决的困难。据了解,哈密市首批共7386名干部职工已全部下到各村(社区),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

  共同谋发展

  12日起,自治区总工会131名干部职工分三批奔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阿湖乡的托格拉克村、阿热买里村、托万买里村和格达良乡的阿尔帕勒克村,与基层群众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学在一起。大家深入到基层群众家中,通过共同学习提高、共享精神食粮、共同参加劳动、共办家庭聚会、共同学习宣讲、共谋致富门路、共同维护社会稳定7个活动载体,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1日上午,自治区团委第一批40名干部职工来到和田地区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喀克夏勒村、玉龙喀什村、巴克墩村、卡尔墩村的亲戚家中。大家按照结对认亲对象家庭人口,购买了刷牙缸、牙膏、牙刷、香皂、洗脸盆等物品,帮助亲戚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他们还与亲戚坐在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认真记录亲戚们的所需所求,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针对他们的实际情况,为他们来年的发展出谋划策。

  11日上午,伊犁河流域开发建设管理局第一批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76名干部职工在莎车县喀群乡和亲戚共同参加了升旗仪式和村民大会。在亲戚家中,干部们纷纷做起打扫卫生、做饭、修电线等力所能及的小事,与亲戚一起劳动,共同解决困难,与亲戚们聊家常、话亲情、讲变化。

  (新疆日报记者米日古力 · 纳斯尔、米日古力 · 吾、高娃、董少华、昌吉记者站明文团,通讯员任军、李浩、龚伟、安艳、寇俊峰、宋玮采写)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