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扎扎实实开展好“结亲周”活动③

2017年12月14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在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中,自治区妇联要求,每位干部要做到“十个一”:开展一次十九大精神和政策形势宣讲,组织一次发声亮剑活动,组织一次卫生环境大清扫,为村民办一件好事实事,为贫困户提供一条好信息,进行一次民情调查,撰写一篇民情日记,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报一篇有价值的信息,建一个台账。这“十个一”,细致入微,既有针对性又有可操作性,为参加“结亲周”活动的干部指明了方向。

  做群众工作,最怕忙忙碌碌却忙不到点子上,慷慨激昂却说不到根子上,费了老鼻子劲做的却是无用功。在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中,要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必须找准方法、提高能力,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从这个角度讲,自治区妇联的“十个一”抓住了扎扎实实开展好“结亲周”活动的关键。

  毛泽东同志曾经用“过河”通俗深刻地论述了群众工作方法的重要性,他说:“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可见,做好群众工作,既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也必须有科学的方法论。要有愿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同时要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要提高深入群众的能力。在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中,干部究竟能不能深入到群众中去,不仅仅是“去不去”的问题,还有“真不真”的问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他们一眼就能看出来。干部不但要“身到”,更要“心到”,把自己摆进群众中去,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真实地去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群众在田间地头、在同一屋檐下结成真情谊。

  要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服务群众,必须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对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要尽快集中力量解决。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不仅要关心群众的物质利益,还要关心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仅要关心一般群众的共性需求,还要关心不同群体的特殊需求,争取不留“被遗忘的角落”。

  要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再凭老观念、老经验处理问题,就有可能达不到理想的效果。活动中,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根据问题和情况的特殊性,结合实际,灵活处理。还要创新方式方法,把大道理讲清,小道理讲透,真正争取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作者:麦子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