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边境村庄“触网”记

2017年12月14日 10:47   来源:新华网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记者滕沐颖、李志浩)为马匹购置冬衣,买望远镜放羊,把便携式洗澡机搬到牧场……“双十一”余温尚在,新疆东北部阿尔泰山脚下的边境农牧民“收货”满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河县哈萨克族占总人口的78%以上,这里刚摘掉“穷帽”,至今未通火车,8小时的长途汽车是通往乌鲁木齐的唯一公共交通。在很长一段时间,不包邮是当地信息化服务最难跨越的障碍。

  “今年村淘入驻北疆,边境村民终于感受到‘双十一’的气氛。”青河县塔克什肯镇萨尔布拉克村“村小二”阿曼古丽 · 哈力都拉说,最近一周,她平均每天代收80个至100个包裹,忙起来顾不上吃饭。

  萨尔布拉克村素有“中蒙边境第一村”之称,距边境线不足10公里。全村329户人家均从事牧业生产,世代游牧守边。过去村里只有一个小卖部,村民购买日用品也要搭车到县城,往返就是一天。

  为了让村民享受到便利的网络服务,今年初,青河县以入列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契机,在51个行政村实现光纤全覆盖,各村新建100平方米的惠农电商服务站,“村小二”兼顾代购网货、代收包裹、售卖百货、充值转账、打印复印等10余项职责。

  “哈伦裤,黑色,加绒,带图案。”23岁的叶尔江 · 赛力克别克身材高大、面膛黑红,是一名追求时尚的护边员。他对阿曼古丽 · 哈力都拉说明来意,10分钟后利利索索地下单付款。

  阿曼古丽 · 哈力都拉告诉记者,村民网购最多的物品是冬装,其次是家用电器,一些新潮的农牧生活用具也颇受欢迎。

  目前,青河县内各农村淘宝站点吸纳近40名“村小二”,其中八成是会双语、擅网购的农村待业女性。她们通过代购代销赚取佣金,外加政府补贴,月收入少则1500元,多则突破4000元。

  作为全疆第二个村淘进驻县,青河县为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采取政府和企业共同补贴的方式。凡在农村淘宝签约店铺购物,县、村二段物流每件包裹政府补贴3元,其余由电商企业负担。

  一位村淘电商负责人感慨:“新疆地广人少,做农村物流投入太大,回报太慢。”但企业还是瞄准了广大的农村消费市场和农产品销售“蓝海”,不惜贴本,抢占先机。

  “尝到了网购的甜头,农牧民开始试水网络销售。”青河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李红梅介绍,电商进村在当地掀起一轮创业热,家养土鸡蛋、山地牛羊肉、特色沙棘产品已供应各大电商平台,正从西北仓库发往全国。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