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队引导村民创品牌闯市场

2017年12月14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马承璐努尔波力 · 努尔兰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让我们农民特别高兴。现在乡里对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品牌扶持力度大,忙不过来时,村干部还帮我们包装蔬菜,我们过上好日子的信心更足了。”11月27日,奎屯市开干齐乡高疙瘩泉村村民王涛对记者说道。

  王涛是全村有名的种植养殖户,不仅养鸡养羊,而且还是种菜的一把好手。今年,王涛听说从广西引进的新品种黑羽良凤土鸡口感好、成活率高,就引进了250只鸡苗,引来不少人专程前来购买。

  近年来,开干齐乡大力发展种植业,鼓励农民发展庭院经济,积极与奎屯市泽惠果蔬配送有限公司对接,形成“农家庭院蔬菜种植+红房子社区”直销模式,新鲜蔬菜每天都能端上奎屯市民的饭桌。

  再好的农产品,如果没有自己的品牌,就谈不上市场占有率。如何打造、推介品牌,提高市场占有率,创品牌、拓市场、提质增效是关键。奎屯市政协、奎屯保税物流中心、奎屯市委政法委、奎屯市直机关工委驻高疙瘩泉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经过认真研究,确定了“两抓一带动,引龙头、建基地、创品牌、拓市场”的发展思路,抓住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种植养殖大户等扶优扶强作示范,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共同创建了农副产品自主品牌——巴勒巴塔(哈萨克语意为“甜蜜的祝福”),计划打造原生态果蔬、土鸡、蜂蜜、风干肉、食用油等8大系列22种产品。

  “你领了多少?第一年种菜就挣这么多,不错啊!”11月27日晚,奎屯市开干齐乡高疙瘩泉村农牧民夜校课堂上充满了欢声笑语,几名种植户围着刚领到蔬菜兑付款的村民玛地尼亚提 · 木哈西聊了起来。

  “我以前连给西红柿、茄子打杈都不会,哪有啥妙招,还不是村里关心我,技术员手把手地教我,真的要感谢驻村工作队。明年我还要继续种菜。”尝到了甜头的玛地尼亚提一边答话一边将手里的钞票码得整整齐齐。

  往年,玛地尼亚提夫妇靠给人代牧、外出打工养家,供两个孩子上学,一年忙到头也没余钱。今年,玛地尼亚提第一次尝试庭院种植,在“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她家庭院里的蔬菜也加入了“巴勒巴塔”农副产品自主品牌的队伍里,忙碌了一个夏天,领到了11772元蔬菜兑付款,这对他们一家而言,是2017年最好的礼物了。

  据高疙瘩泉村党支部书记李洪波介绍,今年村委会调整了蔬菜质量和数量标准,严把质量关,做精品品牌蔬菜。蔬菜全都是定量包装,采用食品溯源机制,产品外包装上贴有二维码,消费者一扫码就能显示种植户的信息,确保为消费者提供放心蔬菜。同时,村里聘请了专业技术员,还有专门的育苗基地,12户村民参与到发展庭院经济的队伍中,参与人数比去年翻了一番。

  “村民要实现增收致富,首先要引导他们摆脱‘等靠要’思想,鼓励他们通过勤劳双手奔小康,并在种植养殖技术、农副产品品牌推广、产品销售等方面提供帮助,助力他们过上好日子。”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杰恩斯 · 阿西木说。

  今后,高疙瘩泉村计划采用“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电商+扶贫”农业产业化先进经营模式和扶贫模式,引导和鼓励返乡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员以及青年、妇女就近就地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