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出寒冷 跑进温暖——记残疾人运动教练阿布都热依木

2017年12月14日 10: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日电  题:冲出寒冷 跑进温暖——记残疾人运动教练阿布都热依木

  新华社记者杜刚 顾煜

  当地时间清晨7时许,中国大多数地方天已放亮,但新疆西北边境的温泉县仍在沉睡,路灯和不多的星星是仅有的光亮,阿布都热依木 · 努尔买买提开始带着10多名年龄不等的残疾人运动员晨练。冬日的刺骨寒风中,他和学生们的跑步声叫醒了这座不足万人的小县城。

  阿布都热依木44岁,做中长跑教练20年,专门带残疾人运动员13年。在他的办公室抽屉里,有一叠厚厚的成绩单,记录了队员们在全国比赛中获得的佳绩,最好的有全国第一。

  这些运动员,大多来自新疆农牧区,有汉族、维吾尔族、蒙古族、哈萨克族等,有智力障碍也有肢体残疾。“他们边训练边学习文化知识,跑出了草原大山,到北京上海参加比赛,退役后还能找到一份有稳定收入的工作。”阿布都热依木说。

  多年来,阿布都热依木和运动员在一起的时间比跟家人的时间久。他说,时间长了,就会心疼他们。训练中的一些动作、呼吸方式,普通孩子一两个小时可以学会,这些孩子需要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生活中,洗衣服也会让他们磨破手指,幸运的是,集体生活中,他们互相帮扶。

  这些来自农牧区的孩子,知道只有刻苦训练才能出成绩。因此,即使在最寒冷的季节,他们也会主动要求早晨7点训练。阿布都热依木计算,这些孩子一年中训练的时间有10个月。

  梅花香自苦寒来。400米、800米、1500米中的T20、T47等级别的全国比赛中,阿布都热依木带领的运动员取得了多个第一。因此,温泉县于2010年成为新疆残疾人中长跑训练基地。

  19岁的艾沙 · 吐尔逊曾在新疆400米T47级别比赛中获得冠军。他从小因家庭原因无人照顾,9岁时被阿布都热依木看中,从相邻的精河县选拔到温泉县训练中长跑项目。当时,温泉县还没有条件给残疾人运动员提供宿舍,阿布都热依木便把他和另两名孩子带回自家居住。

  相处10年,阿布都热依木把艾沙 · 吐尔逊作为后备教练培养。艾沙 · 吐尔逊决定,自己退役前,要在全国400米T47级别比赛取得前三。“这些孩子们大多都有目标和梦想。”阿布都热依木很自豪。

  竞技体育也有残酷的一面,阿布都热依木介绍,只有经过3个月到半年左右的训练,才会决定这名孩子是否适合中长跑,“看到不适合的孩子离开,心很难受,但体育就是这样”。这样,他在选材时只能更加小心。

  当地一名老百姓说,有次在清晨看到这些在马路上奔跑的孩子,让他想起了美国电影里的阿甘,心中交杂着感动、温暖和心疼。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