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2017年12月14日 11:28   来源:最后一公里

  在鄯善县连木沁镇曲旺坎村有着这样一个幸福的家庭,80多岁的奶奶仝淑英和24岁的孙子小唯(化名)一起生活,日子过得简单也快乐。现在,就跟随公里君去看看这对普通祖孙的动人故事吧。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 刘奔海 报道

  故事要从50多年前说起。

  24岁那年,仝淑英和丈夫刘聿顺怀揣建设美好边疆的志向来到新疆,加入到开发建设边疆的队伍中来。

意气风发的仝淑英和刘聿伟夫妇。

  那一年,仝淑英、刘聿顺夫妇在鄯善县连木沁镇曲旺坎村扎了根。他们努力工作,在戈壁荒漠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仝淑英很要强,1965年开始担任村妇女队长,一干就是30年。1967年被推选为曲旺坎村人大代表,1969年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她一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着自己。

  大爱迎天使

  1993年春天,仝淑英帮在鄯善县连木沁镇地质大队卫生院妇产科工作的女儿做一些零活。一天下午,卫生院来了一位临产的维吾尔族孕妇,就快生产的她却一人来就医。仝淑英的女儿询问孕妇相关情况,但她只是一言不发,不停流泪。眼看孕妇就要生产,却没有家人陪伴,也没有钱交医药费,万一出现意外怎么办?

  仝淑英和女儿犯了难,最终决定先帮她把孩子生下来再做打算。就这样,孕妇顺利产下一名男婴。然而,当她们把婴儿抱出产房清洗完身体回来后,却发现孕妇不见了。

  母女俩傻眼了,这可怎么办?“孩子的父母也许有难处,我们先帮忙照顾着,也许过段时间他们就会回来把孩子接走。”善良的仝淑英这样想着,把孩子接回了家。

  然而,过去了很多天,却一直没有人来接小巴郎(维吾尔语:孩子)回家。面对这种情况,仝淑英夫妇毅然决定按法律程序收养这个小巴郎。要知道,在当时的情况下,夫妇俩做出这样的决定相当不易。那一年仝淑英已经59岁,家里经济也不宽裕,养育一个孩子并不轻松。即便如此,夫妇俩依然没有放弃这个小生命,还给他取名小唯。

刚满百天的小唯。

  小时候,小唯并不知道自己的身世。一直以来,他都是仝淑英夫妇的心头肉。仝淑英夫妇认为,自己的孩子有父母陪伴在身边,本身就是幸福的,小唯则需要更多的疼爱。

  随着时间流逝,孩子们渐渐长大,家庭开支也越来越大。家里经济最紧张的时候,有5个孩子都在上学,老伴的糖尿病也越来越严重,不能下床走路。仝淑英就在自家地里种菜,收了菜赶着毛驴车到大队去卖,挣个三块五块,给孩子们买笔、本子等学习用具。

  左邻右舍看仝淑英这么辛苦,不免会说两句:“你家的生活也不容易,为啥还要收养这个孩子啊?”仝淑英总是回答:“人心都是肉长的,要是你,能扔下他不管吗?”

  在经济最困难的那段日子里,村支书也曾到她家里劝说,可以向组织申请一些补助,但被仝淑英婉言谢绝了。“如果我因为收养小唯而向组织申请补助,小唯就知道他不是亲生的了。家里的困难挺挺就过去了,没关系。”她说。

  就这样,一家人虽过得辛苦但快乐,小唯也健康长大。这几年,仝淑英年纪越来越大,孙子孙女也长大并在外地成家,而小唯却还单身,这让仝淑英有些着急。

  仝淑英把儿女们从外地叫回家,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家庭会议”。“我年纪大了,你们也都成家了,现在只剩小唯在我身边,他还没成家,我打算把我们老两口的土地都登记到小唯名下,我走以后,小唯也有个维持生计的营生。”这一建议得到孩子们的赞同,小唯的父亲和姑姑还主动让出自己的土地给小唯,这让老人倍感欣慰。虽然孩子们的生活并不富裕,但这份温情很难得。相伴相依“骨肉情”

  2012年春天,仝淑英的老伴儿在病重弥留之际交代:“这些年,咱家也没什么积蓄,我走后组织上会有8万元左右的抚恤金和丧葬费,这笔钱留给小唯成家用。”不久,刘聿顺离开了人世。

  2013年4月,仝淑英进行了第三次肝包虫病手术,因为年纪大身体又瘦弱,医生怕仝淑英难以撑过手术,仝淑英便将小唯的身世告诉了他。

  得知自己身世的小唯并不难过,因为他从未觉得自己不是这个家的孩子。在他看来,从小到大他都备受宠爱,更是爷爷奶奶最疼爱的孙子,是不是亲生又有什么不同呢?

  吉人自有天相,79岁的仝淑英顺利挺过了手术,她说:“小唯还没成家呢,我哪能走。”刚做完手术完的仝淑英很虚弱,小唯每天给她做饭、洗衣,扶着她在院子里锻炼。在小唯的精心照顾下,仝淑英恢复了健康。

在院子里晒太阳的仝淑英。

  仝淑英身体康复了,小唯也放心了。之后,小唯考取了驾照,在吐鲁番的一家公司当了一名司机。虽然单位离得远,但小唯每天都会按时回家陪奶奶。

  在公司工作半年多,虽然同事领导都很喜欢他,但因离家太远,留奶奶一个人不放心,小唯依然辞职回到了村里。虽然收入少了,但想到能陪在奶奶身边,小唯才觉得踏实。

  爱心世代永相传

  回到村里以后,小唯又成为了镇巡防队的一员。这样,他既能照顾好奶奶,又能保证收入,下班后还能多帮奶奶干些农活。

仝淑英和小唯。

  在村里,小唯和仝淑英也很受乡亲们欢迎。村里谁需要帮忙,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因为有车,小唯也成为了大家的义务司机。送人去医院、接送上学的孩子、上班路上捎个人、谁家结婚去帮个忙......小唯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公家的儿子、集体的儿子。

  仝淑英(左二)和小唯讲他们婆孙相依为命的故事。

  逢年过节,邻居们也都给仝淑英和小唯送来撒子等,仝淑英说:“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你好,人情往来就是这样的。”

  爱心,从仝淑英夫妇的一言一行中传递到小唯身上,民族团结之花,也绽放在这个充满爱与关怀的小院里,传递到周围的每一个人的心灵深处。(文中小唯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