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认亲故事】到亲戚家当“羊倌”

2017年12月14日 11: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夏青报道)12月13日清早,尉犁县古勒巴格乡阿克其开村村道上,3个“牧羊人”甩着鞭子赶着百余只羊防止它们走散。3个人有说有笑,一边照看着羊群,一边顺手在棉田里捡拾着零散剩余的棉花。

  阿克其开村村民艾合买提·热杰甫和他的邻居是羊群的主人,还有一位“牧羊人”是艾合买提的亲戚赵风雷。

  赵风雷是尉犁县政府法制办干部,对于放羊这一活计他还是第一次尝试。“放羊也是个技术活,不但要眼到手到,还要有体力。”赵风雷笑着说。

  赵风雷是尉犁县响应自治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第一批下村的干部,走出办公室的他摇身一变成了“羊倌”。

  赶着羊群的艾合买提说:“我们家能有今天全靠党的好政策,还有就是我的好亲戚,赵老弟没有拿我们当外人。”

  艾合买提是土生土长的尉犁县人,因为家里没有土地,夫妻俩全靠打零工挣钱维持生计、照顾先天残疾的儿子,他家原先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2016年底,艾合买提与赵风雷结成了亲戚。赵风雷常去村里看望艾合买提一家,给他家添置生活用品、买米面油,给孩子辅导作业,给他们讲解党的好政策,鼓励他们发展养殖业,靠双手脱贫致富。

  赵风雷说:“去年,通过申请,艾合买提领到了10只扶贫羊,他的妻子在村里的扶贫特设岗上班,他家还享受到了小额贴息贷款,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踏实肯干的艾合买提精心饲养着扶贫羊,羊群从最初的10只发展到如今的44只,现在艾合买提家脱了贫,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为了帮助艾合买提壮大养殖业,赵风雷正计划帮艾合买提家建新羊圈,这让艾合买提心里充满感激,打心眼里珍惜这位好亲戚。

  当听说赵风雷要到家里住一周,艾合买提高兴极了,一回家就给亲戚收拾出一间房,打扫得一尘不染,并把房间烧得暖暖的。

  “赵老弟到我家来住,我可高兴了,我总算能为他做点什么,我要给我的亲戚做些好吃的,让他在我家吃好、住好。”艾合买提笑着说。

  让艾合买提没有想到的是,放下行李的赵风雷拿起扫帚就把院落打扫一番,将旧物清理干净,杂物整理好,一刻也没有闲。当天,赵风雷就提出要和艾合买提一起放羊。

  艾合买提说:“现在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党的十九大又有好多惠民政策出台,让我们感到很幸福。这两天亲戚到我家里住,打扫院子、帮着放羊,和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特别好,感谢党带来的好亲戚。”

  赵风雷的笔记本上早已将这一周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宣讲十九大精神、订阅维吾尔文的党报党刊发放给结对户、给孩子辅导作业、帮亲戚接送孩子上下学、整理牲口圈舍、开展田间劳作、学语言、开展文化活动……赵风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计划。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