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推进生态循环农牧业发展

2017年12月14日 11:5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 (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李政强报道) 12月10日12时,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奎英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青储饲料区传来拖拉机的马达声,正在厂区里给100头西门塔尔牛运送“口粮”——青储玉米秆的合作社社员阿布都外力 · 克尤木说:“今年所有社员都种了青储玉米,这个冬天不用为牲畜的饲料发愁了。种植青储玉米和苜蓿,除了市场行情好能赚钱外,每吨饲料县上还给我们发放50元补助呢。”

  农牧业是库车县民生经济的基础,也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领域。“发展农牧业生态循环经济,就是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环境条件,以尽可能少的投入获得更大收益的农业发展模式。”库车县农业局党工委副书记、局长刘春光说。

  2016年以来,库车作为“粮改饲”示范县,积极引导农牧民发展饲草种植,实现种养一体化,打造出集种植、繁育、饲养、销售于一体的养殖模式。“今年,合作社带动附近村农民种植青饲玉米达1000多亩,全程机械化作业,实现饲草产量3500余吨,每亩按市场价出售,村民可获3000多元收益。我们的饲草都是有机种植,既能保护环境,还能带来经济效益。”奎英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奎英说。

  草业先行,保护草原生态。根据库车县区位特征,该县将草业发展划分为天然草地保护与建设区、牧草生产区和牧草料加工区三个功能区。“例如县域北部山区以高山草甸为主的地域,就是天然草地保护与建设区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以禁牧、休牧为主要措施,促进草原休养生息,有效恢复草原植被。而县域中部平原区,我们则划定为牧草生产区和牧草料加工区,依托推动以合作社为主的适度规模化经营,扩大青饲玉米、紫花苜蓿等人工饲草种植面积,缓解牧区草畜矛盾,并通过建成产业示范基地,建立饲草料加工点,实现农牧循环经济发展。”刘春光表示,推进草业先行战略,就是要严守草原生态保护红线。

  “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农牧业,这其中涉及土地环境的提升和改良、畜牧高科技养殖、土地有机化改良、生态种养结合等多个领域。”刘春光说。

  随后,记者来到阿克苏西域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奶牛养殖区,只看到满圈的奶牛,却没有闻到牛粪味。“从奶牛喂养到加工成奶制品,全程都是有机循环产业链。我们在生产奶制品的同时,将养殖场粪料加工成有机肥改良土地,再种植有机农作物。”阿克苏西域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师雪明介绍,奶牛繁育中心通过发展奶牛养殖,将农作物秸秆转化为养殖的优质饲料,避免了因秸秆燃烧造成的环境污染等问题。

  近年来,库车县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统领,把环保放在突出位置,发展生态循环农牧业,拉长环保经济链,实现经济、环境、社会协调发展。2013年至今,该县共打造人工种草、秸秆综合利用、大中型沼气、标准化养殖等农牧业生态环境保护项目30余项,总投资近8000万元,农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