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重污染 四川谋主动

力争提前两三天就启动应急预案,切实削减污染

2017年12月14日 12: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将过去重污染天气形成后才发布预警、启动预案的被动应对,转变为在重污染天气形成前就启动预警、采取果断措施的主动出击。”近日,记者从四川省今冬明春重污染天气攻坚行动暨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面对大气污染治理难点所在的秋冬季,四川省明确从今年12月到明年2月,重污染天气应对成为工作重点之一,预警预报工作将出新招。

  ● 重污染天气形成前启动应急预案

  确保今冬明春大气污染程度降低、持续污染时间缩短

  “大气污染治理难点在于冬春季,就目前分析来看,从12月中下旬到明年1月中旬,四川省盆地内的气象条件极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可能将面临不间断的空气污染挑战。”在会上,四川省副省长杨洪波表示,治理空气污染不能指望天帮忙,只有靠人努力。

  据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透露,通过不断加大成都平原地区秸秆禁烧、臭氧防治、重污染天气应对等联防联控联治工作力度,秸秆禁烧成效显著,夏季臭氧污染程度明显减轻。

  对于当前存在的问题,于会文直言,部分城市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压力大。比如,在不达标的城市中,乐山、宜宾、雅安等市的PM10和PM2.5平均浓度与去年相比不降反升。德阳、乐山、宜宾、雅安优良天数率同比下降。

  “四川省将在重污染天气形成前启动预警机制,全力确保今冬明春大气污染程度降低、持续污染时间缩短。”于会文表示,最好能在重污染天气形成前两三天就启动应急预案,切实削减污染,减少污染物累积。“今年要将过去污染天气形成后才发布预警、启动预案的被动应对,转变为在污染真正形成以前预警提示、采取果断措施主动出击。”

  此外,针对大气具有流动性、区域性等多种特征,行业、区域间的联防联控也将加强。具体而言,就是在重污染天气可能发生时,区域内各市州按照相同的预警等级,同步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要求,采取统一行动。

  其他举措也在积极推进中。目前,西南区域空气质量预警中心落户四川并基本建成,由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四川大气环境保护专家顾问团也已组建,全力做到精准把脉,科学治霾。

  ● 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超3万家

  全省PM10和PM2.5平均浓度实现“双降”

  事实上,在四川,天更蓝的“绿色福利”正在逐渐增多。今年以来,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被作为全省环保“一号工程”,加强区域联防联控联治之下,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据了解,今年以来,四川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超过3万家,完成4台共计240万千瓦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累计淘汰燃煤小锅炉2400台。此外,今年前10个月累计淘汰黄标车、老旧车20余万辆。

  截至11月30日,今年全省PM10、PM2.5平均浓度实现双下降,优良天数比例明显提高,有望完成国家下达的PM10和PM2.5年度改善目标任务和“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任务。

  目前,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行动已经展开,对成都平原地区进行为期3个月的驻点强化督查,并对川南、川东北地区开展巡查抽查。截至11月20日,本次大气强化督查共检查点位1697个,发现环境问题1554个。

  11月1日~20日,通过统一实施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成都平原8市PM2.5平均浓度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22%~37%,达标天数分别增加2天~10天。

  接下来,全省将继续加大督查力度,并把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一些好机制、好举措、好作风延续下去,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记者  王小玲)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