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故事】穆斯丽曼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的幸福时光

2017年12月14日 13:24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黄晶 通讯员马丽梅报道)“王伯伯,有道题,您帮我看看做对了没有?”“好嘞,先吃饭。”12月10日,在霍城县兰干乡文化村村委会小食堂里,村民穆斯丽曼和她的伯伯——霍城县检察院驻兰干乡文化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王志明说着话。驻村工作队的叔叔阿姨都是穆斯丽曼的亲戚。在穆斯丽曼的心里,他们很重要。

穆斯丽曼的父亲早年去世,妈妈努斯来提汗 · 亚生带着孩子们艰难生活。现在,穆斯丽曼上一年级,两个姐姐分别在大学、内初班学习。

工作队驻村后,王志明发现,努斯来提汗乐观上进,一边种地一边打工。穆斯丽曼很懂礼貌,学习成绩突出,母女的生活简朴却很快乐。后面,王志明与母女俩结成“民族团结一家亲”亲戚。

自从今年5月,王志明带着礼物来到穆斯丽曼的家后,从小失去父亲的穆斯丽曼就十分喜欢王志明,亲热地叫王志明为“王伯伯”。为了提高努斯来提汗家的经济收入,工作队决定让她在村委会小食堂做饭,穆斯丽曼可以到食堂吃饭。就这样,村委会小食堂成了穆斯丽曼和妈妈的生活天地,也成为了她和工作队叔叔阿姨们交流的活动场地。

早晨送孩子上学的时间正好是准备早餐的时候,努斯来提汗脱不开身,懂事的穆斯丽曼每天自己去上学,王志明便主动承担起了接送穆斯丽曼上学放学的任务,一老一少,一路聊天交流,感情越来越深。

在小食堂里,穆斯丽曼跟驻村工作队的叔叔阿姨们学国家通用语言、歌曲,一起做游戏。王志明遇到小食堂做好吃的,要先给穆斯丽曼留一些;王志明有事没来吃饭,穆斯丽曼也会让妈妈给王志明留一份。

12月7日是穆斯丽曼的生日。听说孩子从没过过生日,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决定给孩子过生日。当甜美的大蛋糕呈现在穆斯丽曼眼前时,她开心极了,露出灿烂的笑容,迎接人生中的第一次生日会。她大声地许愿:“我想永远和你们生活在一起。”一句话,触碰到工作队队员心里最柔软的地方。王志明表示,检察院干部驻村一天就帮扶穆斯丽曼一家一天,他永远是穆斯丽曼的“王伯伯”。

“生日那天,我第一次收到这么多礼物,有羽绒服、文具盒和好吃的,我太开心啦!”说起生日,穆斯丽曼回味着。

努斯来提汗告诉记者,自从母女俩来村委会小食堂后,穆斯丽曼的性格更加开朗了,天天笑嘻嘻的,脸蛋圆了,国家通用语言说得更好了,作为妈妈,她感觉很幸福。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