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小小二维码搭建“访惠聚”工作服务新平台

2017年12月14日 13:23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利君报道)12月9日,记者走进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巴喀勒克村,看到每户村民家的屋檐下都挂着一块标有二维码标示的牌子,格外引人注目。村民乌兰 · 托依然别克正在院子里拿着手机浏览《巴喀勒克村民生报》。

  “驻村工作队办的《巴喀勒克村民生报》太好了,我扫一扫自家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很多内容,全是我们村民关心的事。”乌兰说,这里用国文和哈萨克文两种文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的惠民政策、宗教事务管理、民族团结、脱贫措施和村里实施精准扶贫的进展情况等信息,图文并茂,简洁明了。

  今年,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伊犁州纪委驻巴喀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引入大数据、云平台等“互联网+”技术,推行“实景民情电子地图+二维码动态管理”服务机制。利用二维码技术,建立了“访惠聚”动态二维码管理平台——《巴喀勒克村民生报》,刊登“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子活动,宣讲中央治疆方略,公布与农牧民息息相关的惠民项目信息,发表党员、村干部、群众发声亮剑的图文,内容丰富,及时更新,查询便利,为工作队服务群众搭起一座便捷的桥梁,实现了零距离服务群众。

  记者来到工作队办公室,只见墙上贴着一张航拍巴喀勒克村实景图,图上的院落、商铺、学校、幼儿园都清晰地标注着编码,实景图的下方是一排排二维码,二维码的编码与实景图中的一致。这就是工作队经过2个多月努力,制作的实景民情电子地图。

  “我们推行实景民情电子地图服务机制,实现了网格管理,定位精准、资源共享,为工作队走访入户增添了一对有力的翅膀。”工作队副队长沈剑向记者介绍。

  记者用手机扫描了一户的二维码,片刻,工作队开展的各项工作内容便展现在眼前。

  这是一条10月20日的驻村工作信息。工作队将“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子活动、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和走访入户的照片、群众所想所盼及困难诉求等内容上传至手机报。内容显示,工作队在帮助村民解决困难时,想方设法,积极拓展阵地功能,争取20万元资金修缮村民大舞台、灯光球场;配备村民健身器材、运动器材;争取50万元新建惠民超市、村食堂、警卫室“五小工程”;筹资10万元购买36台电脑,打造一间绿色网吧;协调相关单位为村警务室配备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计划筹资150万元修建村文化广场,不断完善村级办公阵地的服务功能,把村活动场所建成凝聚党员群众的重要阵地。

  “我们随时在手机报上公布这些内容,让村民及时了解工作队办的实事好事,看到工作队是在真心帮助村民致富。”沈剑告诉记者。

  今天,巴喀勒克村村民小组长杜曼 · 克加肯入户时,没有像以前那样去登记户口本内容。只见他与村民聊着家常,拿出手机扫了扫这家的二维码,手机页面上立刻跳出《巴喀勒克村民生报》的界面,这户村民的各类信息一清二楚。

  杜曼告诉记者,工作队采用“实景民情电子地图+二维码”管理村级事务、服务群众,开启了巴喀勒克村管理服务工作的新模式,也给村民带来了新的生活理念。

  “现在,我们挣钱的方式也变了,工作队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引进特克斯砺剑锋农林科技公司,争取扶贫资金200万元,建了一座总投资333万元的中草药养生草原鸡养殖中心和分散养殖区。贫困户通过扶贫贷款入股或作为流动资金,进行集中连片散养,带动52户贫困户从事草原鸡养殖,实现了就业。”杜曼说,工作队真心为村民办实事好事,大家都看到了希望。

  目前,全村401户1824人,除了在村外和牧区居住的村民外,205户901人使用二维码登录《巴喀勒克村民生报》。通过该平台,工作队已将村民关心的村规民约、村级事务、村民表现等内容收集整理发布,将这个管理平台作为传递党的声音、服务群众的一个纽带,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管理平台的功能,为下一批工作队留下有使用价值的资料。同时激发村民的荣誉感,共同投身到建设美丽乡村、脱贫致富中来。”沈剑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