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生活因“洁丽雅”而改变(图)

2017年12月14日 16:3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新疆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12月4日起,天山网开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栏,多路记者深入基层蹲点采访,从民生改善、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基层基础、改革发展六个方面展现新时代下,新疆各族群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天山网阿克苏讯(记者刘杰 尼加提 · 尼牙孜摄影报道)“‘洁丽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我们打算一直干下去。”“我要多攒些钱,以后在这里安家。”12月2日,记者来到“洁丽雅”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随处可以听到这样的声音。

  “洁丽雅”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洁丽雅”)自落户阿拉尔市以来,坚持扎根南疆,长期发展的理念,以情系人,以爱留人,充分尊重少数民族员工的文化生活习惯,多方面落实各项服务措施,让员工的生活和精神面貌有了明显的改变。

  从农民转变为工人

  29岁的哈尼克孜 · 买买提来自阿瓦提县阿瓦提镇夏尔巴格村,2016年12月,在镇政府的组织下,哈尼克孜和爱人玉山 · 艾买提一起来到“洁丽雅”,同被分到整理车间,从农民转变成工人。 

工人在车间工作。

  来“洁丽雅”之前,哈尼克孜夫妇在家种地,空余时间,哈尼克孜选择外出打工贴补家用。

  2016年年底的一天,村干部来到哈尼克孜家,把“洁丽雅”招工的消息告诉了她,动员他们夫妻外出打工。

  “外出打工可靠吗?会不会拖欠工资?吃住怎么解决?孩子怎么办?”在村干部面前,哈尼克孜抛出了一系列问题。

  “这个你们不用担心,企业提供免费住宿,有食堂,也有幼儿园,你们可以把孩子也带过去。”对于村干部的回答,哈尼克孜半信半疑。

  几天后,带着一丝疑虑,哈尼克孜夫妇带着5岁的女儿来到“洁丽雅”。

  食堂、超市、员工活动中心、幼儿园,完善的设施让哈尼克孜夫妇倍感意外。

  今年9月,企业得知哈尼克孜家庭贫困,拿出1000元作为奖励,这让哈尼克孜感动不已。

  “我每个月能拿4千元,爱人每个月3千多元。我们俩每个月除去零花,能存5千多元呢。”哈尼克孜说,在“洁丽雅”上班,她感觉很满足。

  “我们只有真正了解到少数民族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熟悉他们的风俗习惯和民族风情,发自内心的去尊重他们,才能让他们感受到企业对他们的关怀,使他们感受到各民族都是一家人的真挚感情。”“洁丽雅”新疆公司总经理夏敬永说。

   把这份工作当作事业

  27岁的阿卜力孜 · 伊卜拉伊木2015年毕业于塔里木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前,经学长推荐,于2015年1月来到“洁丽雅”,被分到整理车间。

  刚来时,车间主任给员工培训,阿卜力孜担任翻译。翻译的过程中,他也熟悉了工作流程。三个月培训结束后,在车间做统计工作。刚到”洁丽雅”时,阿卜力孜每个月收入两千多元,转正后工资拿到了3500元。

  当一名教师是阿卜力孜多年的想法,工作中,阿卜力孜曾考虑回家当老师,但后来,阿卜力孜却放弃了当老师的想法。他说,他已经爱上了这份工作。

  “领导对我很好,同事之间也很和谐,我打算一直干下去,把这份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阿卜力孜说,平时他喜欢去活动中心看看电影,听听歌,在这里一点也不寂寞。 

工人在车间工作。

  “我要练好本领,过几年后把家安在这里。”阿卜力孜对未来生活做好了规划。

  为家人创造好的生活环境

  30岁的艾山 · 马木提是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拜什艾日克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和妻子以种田为生。

  2015年8月,“洁丽雅”到拜什艾日克村招聘员工,艾山和妻子得知企业拿计件工资,立刻动了心,夫妻两人参加了企业组织招聘考试,并顺利通过,成为洁丽雅的员工。和他们一同去的还有同村其他13对夫妻。

  家里地少,一年挣不到多少钱,来到企业每个月都有工资,这让艾山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艾山告诉记者,他对这里的工作很满意,转正前,每个月工资2500元左右。转正后他每个月可以拿4000多元,妻子祖合热 · 亚生每个月工资也在3500元左右。

艾山 · 马木提在车间操纵机器。

  “公司每个月给200多元的伙食补助,中午我们在食堂吃饭,早晚自己做饭。工资一部分供两个孩子上学,一部分给家里的老人。每个月还能存不少钱。”艾山说,工作两年,他和妻子存了8万多元,前不久,刚买了一辆车。

  艾山也有了新的盘算,要珍惜这份工作,一直干下去,为孩子和家人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记者手记:

   鼓了钱袋子 暖了心窝子

  让很少走出家门的农民来到陌生的环境,接受一份全新的工作本是很难的事,可为什么“洁丽雅”拥有如此大的魅力,我认为是它留住了人心。

  作为浙江省产业援疆重点项目,“洁丽雅”结合新疆实际,将“企业人情味”发挥得淋漓尽致。真正走进“洁丽雅”采访时,才感觉到这里不仅是一家企业,更是个温暖的大家庭。舒适的工作环境、温馨的生活环境、丰富的休闲活动和员工的欢声与笑语,将这里的民族团结气氛调升到最高。

  采访时,我曾私下问一名员工,如果现在让你去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你会选择离开吗?他告诉我,现在这份工作就是他热爱的,他不会离开。

  “洁丽雅”公司中,少数民族员工占到了70%,他们中间大多不具备现有劳动技能,“洁丽雅”却很“包容”。不会技术没关系,手把手地教,学得慢也没关系,有足够的耐心等员工进步,只要你愿意,在这里就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小天地。

  在“洁丽雅”,员工们不但鼓了钱袋子,还暖了心窝子。各族兄弟姐妹生活在一起,共同工作、共同学习,也与企业一起进步着。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