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有5辆车连续11年未出险(图)

2017年12月15日 09:59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康颢严报道)近日,记者从新疆保险行业协会统计大数据中获悉,系统信息中全疆有5辆车连续11年未出险,为目前最高记录。

  “由于信息统计以车辆投保信息为准,所以实际上可能有车主更长时间没出险,但更换车辆后统计重新计算没有显示出来,也可能同一辆车在多次易主更换车牌的情况下,没有显示连续未出险信息。”新疆保险行业协会财险部副部长李海彬介绍说,新疆自2011年建立起“中保信”车险信息平台,导入的数据最早起始于2006年,从目前可调取信息中可以看到,共有5例车辆信息连续11年未出险,这5辆车涉及型号为别克凯越和丰田霸道、陆地巡洋舰。

  记者联系这几辆“超长记录”保持车辆的承保公司后,由于涉及客户隐私信息,各家保险公司均无法提供更多具体信息,协助联系的两位车主也不愿公开接受采访。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乌市分公司客户服务部经理王筱博分析说:“连续多年未出险的客户通常有良好的驾驶习惯,也比较关注车辆本身的检测保养。”

  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获悉,连续多年未出险的客户在“车辆身价”上并没有明显区分特点。“比如我们一个客户7年没出险,一直开着马自达3,他自身对车辆保养和爱护程度很高。”王筱博说。

  与此同时,车险保费的“奖优罚劣”有效引导了车主们安全驾驶的意识。“2017年新疆落地二次费改政策后,1年不出险的车辆,保费最低折扣降至5.42折;连续两年未出险的车主,保费最低折扣降至4.46折,连续3年以上未出险的车辆在投保商业险时,则最低可享受3.825折的优惠。而1年连续出险5次的车主费率则最高可上浮到基准的2倍。”李海彬介绍说。

  据统计,截至2016年6月底全疆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21万辆,新疆保险行业协会根据今年承保量预估,至今年年底全疆投保车辆将超过500万辆。

  老司机八年未出险 要有好的驾驶习惯更要有好心态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康颢严报道)家住乌市鲤鱼山路汇展园小区的市民季先生驾龄已有10年,8年前他买了私家车后一直保持着“零出险”的记录,他说:“路上要有好的驾驶习惯,更要有好的心态。”

  8年前季先生结婚时,花了8万多元买了辆现代伊兰特,两年前又换了辆福特蒙迪欧,多年来开车一直用于每天上下班和周末全家出游,一年大约跑1万公里。“因为工作性质跑长途不多,也就是周末上南山玩玩或过年开车回老家,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市内行驶。市内开车要想减少事故,首先就是不要超速。”季先生说,一般在道路限速内正常行驶很少发生事故,而且有突发意外时,因车速不高也更容易做出反应。

  “新手易慌张,老司机易大意,能多年坚持好的驾驶习惯是关键。比如多数事故都发生在变道抢道、拐弯进出等情况下,如果变道前通过左右后视镜多观察路况,在斑马线、小区进出口减速,注意避让行人,就能减少事故风险。这说起来容易,但不一定人人都能一直坚持。”季先生认为,市内行车多会遇见拥堵,尤其早晚高峰期时,所以好心态是另一个关键因素,一些有“路怒症”的司机容易受情绪影响超速抢道、硬性超车,无疑增加了事故风险。

  当然,季先生并非主张路上用“一味慢”来减少事故发生率,遇见突发问题时老司机的“反应快”就能派上用场。

  “比如路上遇见前方车辆突然急刹车的情况,我在刹车同时一定会通过后视镜看下后方车辆的距离,尽量兼顾后方车辆也有足够的刹车距离,否则‘护了头忘了尾’还是会出事故。”他回忆,有次晚间在五星路上行驶,他距前方车辆约十多米,前车似乎遇见横穿马路的行人突然紧急刹车,他随后也快速刹车停了下来,但同时注意到后方车辆车速较快,紧跟着踩刹车却仍在快速向前滑,他迅速观察右侧车道,前后无车,便一个右转加速把车“移到”旁边车道上,后方车辆刹车抱死正好停在他刚腾出的位置上,3辆车虚惊一场,最终没有出现连续追尾情况。

  “虽然很多人都说‘开车上路刮擦难免’,但其实如果每个车主都能多养成些好习惯,多些礼让平和的心态,很多事故就都能避免了。”他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