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爱心绵延32年

——伊宁县五月旭梅服饰有限公司经理谷旭梅带领乡亲增收致富记事(下篇)

2017年12月15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报道)12月5日下午,在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五月旭梅服饰有限公司,谷旭梅正领着伊宁县多浪农场多浪村妇女致富带头人艾力努尔·吐尔逊等四名妇女,参观即将投产的制衣车间。

  一台台崭新的缝纫机,让艾力努尔驻足观望许久……“我来这里观摩,是希望‘谷大姐’把我的员工培训一下,也请‘谷大姐’把订单给我分一些。”艾力努尔不好意思地说。

  得知艾力努尔有10名员工,谷旭梅说:“你再招10名员工,我给你免费培训,这样的话我可以给你分一些订单。”“好!我回去就组织人来你这里培训!”艾力努尔说。

  送走了艾力努尔,谷旭梅对记者说:“如今,我有了公司,场地也大了许多,再不会让姐妹们因为没有地方培训而失望地回去。”

  1985年至今,32年来,谷旭梅为身边的各族姐妹提供的帮助数不胜数。

  “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从我做起!”这是谷旭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托乎其于孜村村民加那尔古丽·热玛赞以前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加那尔古丽和丈夫找到了谷旭梅,想跟她学裁缝。

  一年后,谷旭梅决定让加那尔古丽单干。为帮助加那尔古丽买设备,谷旭梅卖了家里的羊,筹了3000元帮她租房、买缝纫机和材料。

  新店开张后,谷旭梅动员自己的老客户把活儿交给加那尔古丽做,自己也在加那尔古丽的店里忙活了两个多月。如今,加那尔古丽的生意已走上正轨,带出了160多名徒弟,生活有了很大改善,还买了新房子。

  一台电动缝纫机2000多元,谷旭梅常常自掏腰包给徒弟买,有时还给一些家庭贫困的徒弟贴电费,每年光是电费,她就要贴进去上万元。有人不理解:“你给徒弟免费教就很不错了,怎么还自己掏钱给徒弟买缝纫机、贴电费?”谷旭梅坦言:“给徒弟买台缝纫机,成就的是一个家庭、是一番事业。徒弟有了收入,我也就完成了一个心愿。”

  “也许在别人看来我做的都是些小事,但是这些小事把我和姐妹们的心拉得更近了,把我们各民族间的感情维系得更紧了。”谷旭梅说。

  徒弟太多,订单不够,谷旭梅就去伊宁县、伊宁市的各大商场、学校、服装厂拉订单。凭着坚韧不拔的精神,以及多年的良好信誉,谷旭梅的订单越来越多,市场销路越来越大。

  为确保质量,谷旭梅都是先自己裁剪好、做出样子,再交给徒弟们去缝纫。谷旭梅的丈夫主动承担起家里、厂里的大小事情,当保安、拉货送货、接送员工、免费维修村民家里和厂里的缝纫机……他告诉记者:“能和家人一起去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

  谷旭梅帮助别人舍得花钱,一家人的日子却过得很节俭。

  2014年,托乎其于孜村进行安居房建设,村里一半以上的家庭盖了新房,谷旭梅一家却迟迟未动。她家住的还是30多年前盖的老房子,记者问起缘由,谷旭梅说:“现在店里需要用钱的地方多,盖房子的事等等再说吧。”

  “再等等”是谷旭梅常对家人说的话,在子女成长的过程中,许多重要的时刻谷旭梅都几乎缺席。

  提起这些,3年前大学毕业、现在伊宁县口腔医院当医生的谷旭梅的三女儿丁晓洁说:“我和姐姐从记事起,早晚很少见到妈妈,家长会也是爸爸参加。村子到学校有3公里,我们很羡慕骑自行车的同学,妈妈说没钱买,却给有困难的徒弟买,当时我和姐姐很不理解,曾一度和妈妈闹意见。”

  “徒弟们的事情都是妈妈的心头大事,徒弟们遇到难处,‘需要帮忙吗?’是妈妈问的第一句话。如今,妈妈成了我的偶像,我在工作中也会像妈妈那样用心体贴关怀每一位患者!”丁晓洁说。

  在谷旭梅的视野中,有许多远比金钱重要的东西,谷旭梅说:“幸福是一种选择,虽然我家并不富有,但我拥有金钱也买不到的理解与支持。我们一家的节俭换来了千家幸福,我觉得很值!”

  “我的公司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乡亲和徒弟们的支持!我会带着感恩的心走下去!”谷旭梅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