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把牧民引到幸福的大道上(图)

——记伊犁州畜牧局驻新源县塔勒德镇加尔吾特克勒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坎吉别克 • 达坎

2017年12月15日 12:5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坎吉别克利用特长现场给村民们讲解果树修剪技术。

       天山网讯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些话笃定而坚决、铿锵而有力,时时激励着坎吉别克 · 达坎。作为新疆新源县塔勒德镇加尔吾特克勒村第一书记、伊犁州畜牧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坎吉别克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驻村工作始终,用担当和智慧建强筑牢基层基础,用真情和奉献温暖浸润民心,带领群众走向美好现代新生活。

  筑堡垒强基层的“有心人”

  加尔吾特克勒村是个偏远的牧业村,看到村干部大都有混日子、应付差事的思想,坎吉别克说:“让我到村里当这个第一书记,这个‘第一’意味着使命、责任和担当。你们解决不了的问题我来解决,你们办不了的事我来想办法办,只要我们一心想着群众 ,上下一条心,村子就会发生变化。”

  他积极联系派出单位,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增添办公设备;设立村干部和工作队员AB岗,指导进行一帮一、点对点帮教,为村干部教电脑应用、教国语、教方法、教思路,让村干部做事先强自身。建立完善各类制度,规范党组织生活、各项工作程序和村级事务管理。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才能影响更多的群众。” 坎吉别克积极开展党员培训,组织队员中的党员联系帮带2—3名入党积极分子,实行“一对一”包培养、包教育、包成熟、包发展“四包”责任制,今年写入党申请书188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5名,已发展党员6名。

  村党支部副书记赛力克感慨地说:“坎书记把我们的心都拧成了一股绳,更好地开展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然后让群众围着我们这个‘圆’,这样我们村才能越来越好!”

  排民忧解民难的“知心人”

  “我做梦也想不到我们这个偏远的小村子修了桥,通了电,巷道都铺了柏油路,我觉得我眼睛都看不过来村里的变化啦!我们的第一书记真是不一般。”村民叶尔肯兴奋地说出了自己的真切感受。

  驻村以来,坎吉别克急群众所急,解百姓之忧,带领村“两委”和队员们把一件件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过去有的村民要跑很远的路才能缴上电费,坎吉别克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在每个牧业队安装POS机,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缴电费;村里最远的牧业队还处于无电状态,坎吉别克跑项目争取资金,找来施工队,结束了牧业队不通电的历史……

  一件件好事实事的落地,一个个惠民项目的实施,不仅解决了村民的现实困难,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群众对工作队越来越喜欢、越来越信任。

  促脱贫谋幸福的“暖心人”

  加尔吾特克勒村贫困人口比重较大,脱贫攻坚任务重。坎吉别克带领村干部和队员在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的基础上,细致摸清每一户情况,深挖根源,制定规划,精准施策,让每个贫困家庭的日子都尽快好起来。

  “咱们哈萨克族有句话,‘别人给的饭能饱一天,自己劳动得来的能饱一年’。”坎吉别克经常这样和牧民交流。他从扶志和扶智抓起,组织村民观看“身残志坚的楷模”先进事迹视频,邀请自治区党委党校教授举办《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生活方式》的讲座,邀请农林牧专家举办庭院经济知识讲座……一次次的培训和宣传,让越来越多的牧民转变了观念。全村有近300名富余劳动力到周边甜菜种植大户地里进行劳务创收,每天有120元的收入; 140户家庭加入到发展庭院经济行列,种了蔬菜和果树,养起了鸡鸭……

  看到村民思想观念转变了,坎吉别克又发挥派出单位职能优势,利用当地10万亩天然优质草场,动员组织村民养殖新疆褐牛,指导成立了一个家庭牧场和一个合作社养殖基地,已养殖褐牛200头。同时对6000亩优质草场进行围栏,对牛羊进行分群饲养,对传统牲畜品种实施改良,为贫困牧民精准脱贫持续增收奠定基础。

  一年的驻村工作,一年的辛勤努力,让他看到了村里的变化、牧民的变化。今年12月,坎吉别克主动向州党委递交了继续留驻的请求,听到消息,全村百姓无不为之欢呼雀跃。“我已经把他们带到了大路上,这个时候,我不能离开!”坎吉别克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