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农民受益特色小镇建设

2017年12月15日 11: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亚芸 通讯员迪亚尔 · 哈力报道)在吉木萨尔县北庭镇昆凌小区开了多年饭馆的张秀文,今年的生意特别好,时下虽已入冬,但她每天的收入仍达1000多元。她告诉记者,这得益于特色小镇的建设,吸引了许多游客。和张秀文一样,众多农民从特色小镇建设中受益。

  今年7月,北庭镇和全疆其他6个小镇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我们将依托北庭故城、北庭国家湿地公园,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最终将小镇建设成为集全民教育服务、现代特色农业和历史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北庭镇党委书记邓泽仲介绍说。

  据了解,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吉木萨尔县已与特变电工集团有限公司及陕文旅集团签订了框架性协议,采取PPP模式投资建设运营特色小镇。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总投资22.8亿元,计划两年半完成,目前已完成投资近2亿元。

  虽然室外寒气逼人,但特色小镇建设并没有停工。在丝绸之路博物馆的室内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施工方中丝路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吉木萨尔县分公司经理韦红学。他说,公司在该镇的每个建设项目都有当地农民的参与。

  地处镇区的古城村和余家宫村村民既是特色小镇建设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小镇建设启动后,古城村就成立了劳务派遣合作社,把有一技之长的村民组织起来参与小镇建设。村民王玉孝带领20多名村民从今年7月开始就在镇上打工,从栽树种草、修路拉砖到打扫卫生……他们每天有150元的收入,半年下来他们平均每人挣了近3万元。

  古城村党支部书记张延兵介绍说,最近村上已联系县有关部门,准备举办餐饮客房、园林绿化、家政服务培训班。2018年1月,村上还将组织15人到厦门考察农家乐、导游、运输等产业,回来后发展第三产业。同时,村上还准备发展农家乐等特色旅游业。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