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就业撑起小家一片天

——于田县“八小工程”暖心聚情赢民心

2017年12月15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新疆法制报记者鲍淑琴 张蕾 房佳伟报道)11月23日,记者来到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万库木巴格村,村委会大门口,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排商铺和食品加工厂:阿依帕莎抓饭店、图尔洪日用品店、农民酒馆、买买提烤肉店和于田县昆饰美业商贸有限公司。这些商铺店面的老板都是村民,由村委会提供场地和信息资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以来,于田县以“八小工程”(即:小田园+工程、小托儿所工程、小养老工程、小技能培训暨就业小工程、医疗小工程、救助小工程、小喇叭宣传工程、小天使工程)为抓手,将工作前置,延伸服务,做实做暖了聚民心工程。

  农民家门口就业

  “这是我们的副厂长艾力姆汗。”走进于田县昆饰美业商贸有限公司,村第一书记何俊龙向记者介绍,该公司主要经营缝纫制衣项目。

  30岁的艾力姆汗 · 阿布杜如甫是托万库木巴格村村民。就在4个月前,她还是一个在自家院里经营一个30平方米裁缝店的裁缝。

  “你现在当副厂长了是什么样的心情?”记者问。

  “特别好,在这里能一边挣钱一边看孩子。”干练精神的艾力姆汗一脸笑容。以前她自己干一个月只能收入800元左右,现在一个月就能拿到2000元左右,收入翻了一倍多。

  记者看到,在厂房里一边是缝纫流水线,一边是宽敞明亮的托儿区。在厂里工作的80余名女工,都可以带着孩子来上班。

  “小托儿所+小就业工程”的点子是何俊龙想出来的。他说,今年5月,天津西青区帮助扶持该村建立了天津西青区党建带就业基地,解决该村妇女因照看孩子不能外出务工的困难。今年7月,于田县昆饰美业商贸有限公司正式开业。为了让妇女安心上班,他们还把托儿所搬进了厂房。

  说话间,一名身穿红色毛呢大衣的时尚妇女走进厂房,她是厂长海且木汗 · 阿吾力孜。此前,海且木汗是托格日尕孜乡巴扎里最大裁缝店的技术指导,被“挖”回村里当厂长。

  “过去技术都是你们自己的,现在要教不会的人学着干,你有什么想法?”记者问。

  “我很有成就感,这是我们村自己的厂子,员工都是村民,大家的口袋都鼓鼓的了。”海且木汗回答说。

  记者看到缝纫大厅的展示架上,挂满了迷彩服、休闲T恤、女士裙装、套装等。说到销路,何俊龙说,公司接了托格日尕孜乡所有的保安服装的订单,在该乡巴扎上,休闲T恤就卖了几百件,村民们逢年过节都会来公司定做新衣。

  20岁的木克热木汗 · 买塞地来缝纫厂只有一个半月的时间,裁剪、缝纫、锁边……海且木汗手把手教她,现在她已经会做简单的裙子了。她开心地告诉记者:“下个月我就能拿工资了。”

  “现在村里像木克热木汗这样走出家门就业的妇女越来越多了,我们还要加大培训吸纳更多的村民当员工。”何俊龙说。

  孵化基地促创业

  在托格日尕孜乡巴什库木巴格村惠民鑫农民合作社,一个足球场大小的院子里进驻了11个创业项目,包括打馕、烤包子、超市、美容美发、妇女养生、婚庆服务、地毯、刺绣、民族特色毡帽、玛仁糖、汽车修理等项目。

  这个位于家门口的就业小工程孵化示范基地,不仅让村民买买提艾力 · 买吐送尝到了甜头,思想上也发生了转变。“我现在一天卖1万个馕。”买买提艾力说。他有7个馕坑、一个生产加工室、30个员工,现在他每个月的收入6000元,每个员工每月2500元。

  今年年初,在自己家门口打馕的买买提艾力说什么也不愿意加入农民合作社。“刚开始他嫌房子大,害怕交不起房租,我就说你什么都不要担心,先把事干好再说。”阿不来提 · 阿不拉说,现在买买提艾力的生意越做越来劲,前不久工作队还为他引荐了乌鲁木齐一家设计公司,他准备包装自己的品牌馕,进驻乌鲁木齐的大商超。

  目前,合作社已经申请注册于田县惠民鑫商贸有限公司,公司的法人是村民排孜古丽 · 吾布力卡斯木。

  为什么选排孜古丽?阿不来提 · 阿不拉说,在于田县她是唯一一个经营美容美发、妇女养生到婚庆服务一条龙的女老板。记者在排孜古丽的妇女养生美容中心看到,拔罐室、按摩师、熏疗室、洗发室、足浴室等,可以和大城市的养生会所媲美。

  几年前,排孜古丽就到乌鲁木齐学习了美容美发技术,去年11月她再次前往乌鲁木齐市太平洋美容美发中心自费进修。现在,她在托格日尕孜乡巴扎的理发店,一天有30多名顾客。入驻农民合作社后,她以自己的名字开了一家妇女养生美容中心,目前已有10名村民到她这里学习美容养生技术。

  排孜古丽说:“前三个月我免费教她们,学会后愿意留下工作的,我给她们发工资。”

  小事不小得民心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自于田县实施“八小工程”以来,村民们对此赞不绝口。

  巴什库木巴格村村民萨拉麦提 · 买买吐逊说:“‘八小工程’真是为老百姓做实事,孩子就学、老人养老、村民家门口就业……现在我们的日子比吃了蜂蜜还甜。”今年年初,巴什库木巴格村实施小技能培训工程,萨拉麦提成了老师,她亲自教村里的妇女做刺绣,现在已经收了10个徒弟。

  “一个手工刺绣抱枕能卖150元,虽然用的工时长,可卖一个就是一个的钱。”萨拉麦提说。

  在托万库木巴格村村委会宣传栏里,一张“小田园+工程”的图片吸引了记者。托格日尕孜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阿里木江 · 阿布都艾尼告诉记者:“这是技术人员正在指导村民发展田园经济种土豆呢。”他告诉记者,以前村民种地观念守旧,大部分种玉米或小麦,收入有限。今年年初,该村实施“小田园+工程”后,30户村民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尝试种了100亩地的土豆,秋收后一亩地土豆的收入最高达到3000元,这个收入变化让村民们开始重视田园经济的发展。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于田县委书记李建军说:“我们要坚持‘群众最需要的就是我们最应该用情用力的’工作理念,从细节出发,让群众真正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欢迎。”

  今年,于田县将“八小工程”作为干部走访入户活动的抓手,做好群众工作,实现了“各族党员干部全参与、群众宣教帮困全覆盖”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罗玲 ]